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猴年说猴

http://www.mwnews.cn  2015-12-17 14:59:1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李功雄

  猴在地球上分布很广,由于地理、气候、生活习惯不同,有不同的种群、颜色,个头大小不一,有猿、长尾猴、金丝猴、白猴等等,但是猴是一种有智商、灵性且可爱的动物,其特点机敏、多智、善变、行动灵活而俏皮,招人欣赏、逗人喜欢的动物。

  在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12生肖,猴排行第九,与12地支“申”相配,谓“申猴”。在60年一甲子中,即10天干与12地支按序排列,在新历2016年与中国农历相对应,属“丙申”年,“丙”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又属火,“丙申”年又可喻为“火猴”年,2016年公历又为闰年,二月为29天。农历猴年正月初一为公历2016年2月8日。也适用于亚洲各国。

  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孙猴王即“齐天大圣”,由其故事编成的电影、动画片远播海外,不但家喻户晓、老少皆喜欢、长久不衰。其文化内涵,体现了道释儒三种文化并存,也符合统治阶段的法制理念,其中的要点即孙大圣再厉害,一个筋斗三万八千里,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手。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旧世界、旧思想、旧观念、旧事物,凡是阻碍发展前进,要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气势和扫除一切妖魔鬼怪的勇气。

  在中国成语词汇中用猴来比喻事物因果关系的成语有:山中无老虎,猴大称大王、杀鸡儆猴、尖嘴猴腮、猴头猴脑、猴年马月、猿猴取月、轩鹤冠猴、马上封侯、土龙沐猴等。

  在佛教信仰中,福建闽北山区有设立齐天大圣庙,如建欧与古田交界的筹岭村建有大圣庙。而马尾旧街也设有大圣堂。

  在山川地理地名,以猴取名的也很多,如闽江口的猴屿等。

  银羊辞岁,金猴献瑞,并祝月圆两岸千家梦,花好九洲一国春,万事如意,吉祥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