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王荷波在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5-12-17 15:00: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周满琴

  王荷波烈士是中共早期领导人,著名的工运领袖,在党的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是我党第一任纪检监察负责人。为纪念建党90周年,2011年初,中纪委和中央电视台专门来马尾拍摄王荷波事迹的专题电视片。

  1926年,国共两党联合发动北伐战争,并取得节节胜利。是年秋,北伐军入闽,与北洋军阀展开激战,在福建的北洋军张毅部队从漳州溃退至闽江南岸峡兜,想要渡过乌龙江,进攻省垣福州。

  为配合北伐军在福建的战事,受中共中央委派,王荷波回家乡福州展开工作,重点是说服马尾海军支持北伐战争。在马尾,王荷波与海军各将领紧密联系,晓以大义,终于促成了马尾海军与北伐军站在一起。1926年11月30日凌晨,国、共、马尾海军三方代表在马尾潮江楼旅社达成共识,决定共同抗击张毅的北洋军。当张毅部队力图进犯福州之际,海军方面出动军舰炮击张部,同时还起飞船政局制造的水上飞机投掷石子、燃烧弹,击溃了张毅的北洋军。

  在马尾期间,王荷波同志还精心指导中共福州特委建立地下党支部和工人运动。他经常深入造船所和海军联欢社,与船厂工人和海军人员结为好友。在马尾造船所的轮机厂和锅炉厂等各个车间,他发动工人成立了技术研究会、读书会,通过钻研技术,阅读进步书籍,形成团结的力量,进而组成了造船厂工会,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马尾造船厂五人党支部,这是福州地区最早的地下党支部之一。从此,马尾造船工人不断展开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反对欠薪等斗争活动。

  王荷波同志的革命生涯中,在马尾留下了重要的印迹。1927年他转赴北京开展工人运动,由于叛徒出卖,他和中共北方局和北京市委的18位同志一起被捕,在当年的11月11日英勇就义,王荷波牺牲时年45岁。解放后,周恩来总理深切怀念牺牲的老战友王荷波同志,签发政务令,于1949年12月11日,将王荷波等18位烈士移葬八宝山公墓。王荷波同志是入葬八宝山公墓的第一位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