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满眼风物总关情

——《与自然对话》摄影展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16-01-07 10:34: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黄俊

  妙曼古典的《樱花缘》是第一声叩门的天籁,仿佛是销魂曲播撒的霓裳之歌,那源于生命的底蕴中,始终流动着人类与自然的对话,用光影吟诗的良知与渴望。

  天地万物,在光与影、色彩和情调里作了无声息却如同澎湃万里的奔突,就像是一段浓缩的历史撞开我意欲呐喊歌咏的胸怀。

  于是,我的目光抚过诗情泉涌的照片,每抚摩一桢就擂响一个惊雷。缘悭一面,便有深情滋滋孕育,胎动阵阵。我舒展四肢,靠定一桢蔚蓝抑或是火红,在魂灵深处书写出恣肆汪洋的“醉”字。

  那份醉呀,染透了我的心。

  起伏的呼吸,怦然作响的心跳,心鸟起翼,在朦胧已然震撼的天空翱翔。无论是春夏秋冬的风光,还是天空造型之美,山川庭园诸秀,都是被征服的风景。我冀盼被征服的情欲。

  切近。冥远。

  所有的画面或抒写禅意或吟咏心怀,虚实结合,远近兼济,内涵深邃,洋溢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对和平的祈祷。

  世界的风景是一切生命与非生命的原质,许是因由他那颗真阔馨谧的心牵系着一叶真阔馨谧之帆,在艺术之河用镜头于历史与现实的更迭里,荡漾出这般毋需文字和言语的不竭之美来。

  相应成曲。万籁生声。

  万物都有生命的轨迹,来去匆匆。而池田大作先生用相机与心血承载了宇宙和与生命的伟大旋律,用无限的爱心和炽热的情怀拥抱艺术的梦想,他所陈列与展示的不只是光影交相辉映的奇观,画图中流淌的不正是艺术的薪火传承么?

  艺是一种技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而情是一种标志,展示着一个民族的素质与国家对艺术追求程度的高低。

  那四幅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池田大作先生握手的巨照,不正是我们伟大民族对艺术的重视与仰之弥高的真实写照?

  偌大的展厅满溢着艺术的芬芳,异域的游子(艺术家)将一颗颗壮实的种子,播撒在历经千年风雨而愈加闪璨醉人的南国,播撒在刺桐花红的热土,播撒在炎黄子孙的心田。

  让我们生命的胶卷也多次曝光吧,任由心灵的底片在光影的悸动中,将无数的美用岁月流年之魂胎孕和凝结在镜头之中,渲染出无穷而撼人心魄的魅力。

  灿然洞开的心窠里一片盎然绿意蔓延滥嬗。有自然的回声韵味悠长地从桢桢美丽而弥足珍贵的照片背后响起,自遥远的时空隧道不断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