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这架飞机能上天?

http://www.mwnews.cn  2016-01-07 10:35:0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樱尧

  1919年初春的一天,福州船政局西北滨江处的海军飞机工程处,来了几位英国人。他们专程来马尾,就是想看一看这里正在制造的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这架飞机已初具模形,木质机身用金属杆支撑,传动部分以钢丝操纵。工程处主任巴玉藻陪在一侧,用纯正的英语向来客介绍飞机的制作过程。英国人东瞧瞧西看看,最后直摇脑袋。其中一位嘟喃了几句:“这哪像飞机?更像一个大玩具,只能供人观赏,绝对飞不上天去。”巴玉藻和他的助手王助、曾诒经相视而笑,却有共同的话语没有出口:“等着瞧吧。”

  那几位英国人或许不知道,巴玉藻等人都先留学英国,攻读机械专业五年,后又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习航空工程,是航空工程系第二届毕业的高材生。同班同学中,还有后来成为世界著名飞机制造商的马丁和道格拉斯等,他们在校的学习成绩还不如巴玉藻几位中国留学生。

  在落后的旧中国,巴玉藻等人在马尾首制飞机,困难当然不少。譬如一些部件的加工工具,就利用粗笨的造船机械,有些零件还要用手工制作。虽然外国人泼冷水有一定道理,但巴玉藻他们凭借卓越的航空技术,不为所动,坚持制作。经不懈努力,半年多时间后,这架名为“甲型一号”的水上飞机就制造完工了。此时,距美国莱特兄弟首制人类第一架飞机,仅过16年。

  飞机造出来了,能不能起飞,这倒难住了巴玉藻等人,因为没有飞行员。过了一段时间,著名的华侨飞行家杨仙逸带人从广州来马尾,他率先试飞。那天马尾岸边站满了观望的人群,飞机发动机轰鸣起来,机身下的双桴开始在水面滑行,越来越快,不久即达到升力速度,“甲型一号”腾空而起,我国首制国产飞机终于在马尾飞上了祖国的蓝天。

  马尾飞机工程处制造的第一架飞机不但飞上了天,在此后十余年间,还造出海岸巡逻机、鱼雷轰炸机等各型水上飞机17架,同时还培育出了一批航空工程设计人员、技术工人和飞行员,成为中国航空业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