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安镇城隍庙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1:01: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成和

  闽安镇城隍庙是闽安的百庙之首,庙宇始建唐宋时期,北宋元丰八年(1085)重建,是闽江下游古代标志性建筑物。城为城郭,隍为护城壕,城隍作为神圣名称,是城市的保护神。

  闽安史称福建闽安镇。有城的地方才设有城隍庙。闽安镇隋朝建立,自古设置有州郡府县编制的军事衙门,宋代建监镇卫城、明代建监镇衙城,清代建石头城,统称闽安镇城。闽安建有规模宏伟的“护国城隍庙”,是闽安镇历史辉煌的见证。

  城隍庙位居闽安村城隍顶,俗称凤髻顶。宫殿巍峨,地势高耸,俯临闽江,海拔30多米。东视金刚濯足,西观金狮戏猴,南迎龙岭仙鹤,北接棋盘仙弈。远望俨若城堡,风光之胜,是闽安镇一项浩大的宗教工程。古代凡外国船只从城隍庙面前闽江驶过,都要下半旗致敬,凡内地船只通行城隍庙前,均燃放鞭炮祈求平安。

  闽安镇城隍庙正殿主祀汉代周苛、何教润等十二尊英烈神圣。汉御史周苛为项羽所烹,汉高祖思苛忠烈,令天下郡县立庙祀之。被崇祀的英烈都是生前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民众才纪念他们。台湾新竹城隍庙、金门浯岛城隍庙就是清代戍台官兵全部按照闽安城隍庙蓝图兴建,特别是金门浯岛城隍庙,是由闽安水师游击(三品武官)朱文带领闽安工匠师傅建起来的。朱家三代在闽安为水师将领,其后代朱立伦现为台湾国民党主席。

  闽安镇城隍庙的悠久历史,有案可查,有物可证。

  列为马尾区文物保护单位的闽安龙门摩崖石刻,共有四段,其中两段与城隍庙有关。一段文曰“岁次乙丑腊春重建斯庙劝缘镇典”。一段文曰“众缘铺砌石路一条,时元 二年,右班殿直监闽安镇”。两段铭文相近,字体相同。乙丑是北宋元丰八年(1085),石刻明确指出该年“重建斯庙”。可见,早在1085年以前就建有城隍庙。元祐二年(1087),民众捐资修石路通向斯庙。

  城隍信仰最初只是对城池本身进行自然崇拜。汉代刘邦为悼念周苛忠烈,封他为城隍。汉至唐五代,城隍的职能是保护城池。宋代以后,城隍的职能扩大为主管本城阴阳两界。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把城隍祭典列入国家祀典。

  闽安镇城隍庙自宋代以来,地方官上任均须到庙里进香,表明心迹。每月每逢朔望,文官武将均须到庙祭拜,接受监督。民众与商界更是顶礼膜拜、虔诚至极、香火极旺。古代闽江下游的官方与民众特别信仰闽安城隍庙,斯庙历代延续着中国城隍庙的功能,并有不同凡响的突出贡献。

  清代,福建闽安水师曾多次鼎力重修城隍庙。清代闽安水师担负保卫闽台海防的重大任务,在历次收复台湾、平定台湾叛乱、派兵戍守台湾、抵抗外国侵略、消灭海盗集团的战事中,尽管飘洋过海、激战台湾,闽安水师将士都自觉地把城隍神当作战胜海洋的精神支柱,当作战胜敌人的精神武器。抗战时期,城隍庙屋顶设有防空监视哨,被日军飞机连庙一起炸毁。1980年,城隍庙旧址盖起福州闽安中学。

  闽安与台湾两岸同胞对城隍庙有割舍不断的乡愁。虽然新盖的小小城隍庙大不如前,但台湾乡亲每次探亲回到闽安,总要到城隍庙旧址参观,依依不舍。每年元宵城隍庙迎神庙会,闽安与台湾两岸乡亲总是联合举行活动。1976年,台湾国民党退休将领在福建省统战部同志陪同下,从福州义序机场专程乘直升飞机降落城隍顶,参观城隍庙、天后庙和城隍顶总炮台。城隍庙在两岸同胞心目中的记忆与影响早已根深蒂固。重新修复闽安城隍庙,让城隍庙重现昔日辉煌,已列入闽安名村保护开发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