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征地风波

http://www.mwnews.cn  2016-05-05 10:44: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樱尧

  清同治五年(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择址马尾中岐乡,兴建船政各工厂。规划中的船政用地,一半为江边荒滩地,将其垫高夯实,建设船台、码头、车间等生产设施。另一半为农田,兴建官署衙门、学堂、工人宿舍和仓库等。接手船政事务的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令福州知府李庆霖负责征用民田300亩,亩价55两银。

  由于要征用大片土地,农田锐减。当时乡民尚不理解创办船政对于建设海军的重大意义,反对征地,建厂动工时受到乡民阻扰。当年11月4日,马尾中岐、罗星塔等地13乡农民在不满开设船政的官绅唆使下,聚众反抗圈地,并殴伤差役,事态恶化。丁忧在家的沈葆桢着便服赶到马尾劝阻。但乡民哗噪不已,且以砖石遥掷,微伤沈葆桢足踝。

  第二天,沈葆桢传檄调来炮船5艘,营兵300人,驻扎中岐乡,令乡民交出反抗者18人,否则开炮洗村。传令毕,炮船即朝天开炮示威。炮声震地,乡民变色,被迫交出反抗者18人。沈葆桢欲将这些人尽数正法,数十父老跪地哀求,表示愿具甘结,不敢再违抗。沈葆桢严厉处置,下令将掷石伤人者2人处斩,余16人用铁丝线贯耳游街示众后,交县署拘押,至同年12月23日船政各工厂正式开工后,才予以释放。之后,船政衙门又陆续征用农田土地。据日意格记载,总数达到600多亩。为避免再发生纠纷,沈葆桢令在厂区周边遍竖“船政官界”界石,部分界石至今犹存,已成珍贵的船政文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