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责任

http://www.mwnews.cn  2016-05-05 10:44:5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黄俊

  我们是带着责任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类因为有了责任而生生不息,社会因为有了责任而日新月异。

  多年前的一天,我带着对艺术家的钦佩与敬意来观看展览。然而,当我的视线触及到一桢桢黑白分明、人物表情纤毫毕现的照片的刹那间,一种沧桑与沉重交织之感油然而生,我的心也仿佛亲历沧桑与困苦般沉重、痉挛,感慨之余深思涕零。

  图片中的一切都沉积在潮湿、而抑寂的状态中,一张张照片满是大凉山彝人贫困和落后的真实再现。低产的土地、肮脏的衣着、为数不多的牲口……这就是彝人所有的生活内容。

  黑白片的凝重,更真实地通过视觉语言展现了画面的主题与精神内涵。

  彝人泥夯的矮屋那麻涩凸凹的表面,就像彝人祖祖辈辈的坎坷一生。我想:那泥屋连着土地的根基似乎也都是脆弱的,只是泥屋这个温暖而脆弱的存在,使多少或傍着火盆、或身披羊皮、赤脚又拖涕纳垢的人们,那对一切充满了迷惑、空惘的眼神暂时有了着落、有所靠实。此处的苍凉犹如那一截截凹凸着悠悠往事的泥墙,三五成群的闲散者、蜷息一隅的老者,那些在黄土地上刨食的苦难者的一张张淳朴而却又有些麻木的脸孔,还有那朴实而却又分明透着渴望的双眼,似要叫我裂心仰叹或咆哮了。

  山势险峻、气候寒冷、消息闭塞、文化落后且物质极匮乏的生活环境,割断了多少人美丽的梦想,同时也切断了多少农家子弟试图走出大山的梦想。这简直就是一个恶梦。

  想到这里,有泪水刀刈般划过我瘦削的脸颊。痛入心扉。

  我多么希望他们那些极贫困的日子能有朝一日如连绵多日的“长脚雨”般瞬间消歇下来,云开雾散,拨云见日呀。

  记得摄影家张先生曾说过,大凉山之行让他看到了局部落后地区还存在,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弱势人群,并生活在极贫困之中,他们也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关心他们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作为炎黄子孙都应尽匹夫之责。他还说,他真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和中国大多数百姓一样过上不愁温饱的生活。

  斯言情系神州、关注西部的赤诚之心可钦、可鉴。我感叹于艺术家能用镜头详实记录下特定地域中的彝人和他们普通的生活场景,以及能够记录下他们的生存环境与生存状态的勇气。他用纪实的手法、用人性中的最伟大的真诚与善良去直面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真实,其真实性令人不寒而栗。先生的壮举,让我对生命的认识有了更深的体悟和前所未有的震撼,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力所能及地帮助弱者的重大责任。

  弹指一挥间,祖国改革开放的这些年里,神州大地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处处一派繁荣昌盛,百废俱兴的新气象。我们生活在安谧与幸福的社会里,享受着无比愉悦的新生活。可当我们知道或目睹还有一些血脉同源、万物同根,但还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人们时,我们能不为之扼腕揪心吗?我们还能食香寝安吗?我们能不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帮助那些还生存在贫困中的父老乡亲的责任么?

  帮助他们是我们的责任。责任是奉献、责任是境界、责任是权利和义务,是救人苦难的燎原之火,是有责任之人奏响的旋律。

  如此想着,原本沉重的心也就坦然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