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左宗棠缘何设置船政衙门

http://www.mwnews.cn  2016-06-02 10:21:4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船政衙门和船政前学堂(本报资料图片)

  ○林樱尧

  1866年6月25日,闽浙总督左宗棠奏疏朝廷,指出“欲防海之害而收其利,非整理水师不可;欲整理水师,非设局监造轮船不可”。在这份著名的奏折中,左宗棠从不同角度阐述在马尾设船厂造轮船对国家的重要性。他的真知灼见打动了最高统治者, 7月14日,朝廷发出上谕,同意左宗棠所请,认可这项事业“实系当今应办急务”。

  左宗棠折中建议在马尾“设局造船”,并未提到“船政”这一名称。若无变故,在马尾建立的应是“造船局”或“轮船局”。这不是随意猜测,因前一年李鸿章在上海购买美国商人的“旗记铁厂”,定名为“江南机器制造总局”。之后北方也设立了“天津机器局”,南方设立“广东军装机械局”。以“局”为名,更适于生产机构。然而后来,马尾“设局造船”怎么变成设置“船政衙门”这一管理机构,其中自有缘故。

  左宗棠紧锣密鼓筹划建厂之际,中国西北发生“回乱”,朝廷极为恐慌,急忙选调得力干将前往镇压。挑来选去,只有左宗棠是最佳人选。10月14日,也就是朝廷批准在马尾设局造船整三个月后,颁发上谕,调任左宗棠为陕甘总督,命其火速赶往西北平乱。同时派漕运总督吴棠接任闽浙总督。

  吴棠何许人也?《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这么一件轶事。慈禧太后幼时,其父为湖南副将,逝于任上。慈禧姐妹雇船扶父棺归葬。因家贫,行程难以为继。船抵清江浦时,吴棠为清江县令。恰巧吴棠有一位当副将的故交病逝,灵柩丧舟也经过清江浦。吴棠派人送三百两赙仪赠其家属。阴差阳错间,办差人员误送给慈禧,回复后方知送错人。吴棠大怒,责其索回。这时一幕僚劝阻:“闻舟中为满洲闺秀,入京选秀女,安知非贵人?姑结好焉,于公或有利。”吴棠觉得在理,就不再讨回赠银,还登船吊唁。慈禧十分感动,将吴棠的名刺收藏奁中,对妹妹说:“吾姐妹他日倘得志,无忘此令也。”后来慈禧入宫发达,知恩图报,不断提拔吴棠。这一轶事或确有其事,要不吴棠才干平平,也无大背景,却仕途顺畅当上了大官。

  吴棠不但没什么才华,且贪婪而保守。左宗棠知其底细,认为吴棠接任闽浙总督,权势显赫,马尾造船需动用地方财政,吴棠肯定不满,必然掣肘。深思熟虑后,左宗棠未雨绸缪,当即于10月31日上折朝廷,开篇写道:“奏为请旨简派重臣总理船政,接管轮船局,以便开局试造。”折中,左宗棠竭力推荐丁忧在籍守制的前江西巡抚沈葆桢总理船政事务。

  晚清时期朝廷设立新机构,以“总理”署名的,级别相当于现在的“部级”,如1861年设置“总理各国通商事务衙门”(简称总署),派奕、桂良、文祥主管其事,官员级别为军机大臣。而下一级则为“办理”,如负责牛庄、天津、登州通商事务的崇厚,称为办理三口通商大臣。1874年台海危机,朝廷派沈葆桢为钦差,官衔也是“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由此可见,“总理船政”衔头之高,不亚于闽浙总督。

  既是总理船政,必有权力公章,1867年7月18日,沈葆桢正式启用“总理船政关防”。有职有权,必设衙门,船政衙门同年9月落成。总理船政衙门作为部级单位,下设机构则称为局,造船十三厂统称为船局,培育学生机构称“求是堂艺局”,之后还设电报局、铜元局……

  沈葆桢原官任巡抚,因军功显赫被朝廷破格授予“头品”(正一品或从一品)官阶,出任总理船政大臣后,自也位高权重,可与总督抗衡。1867年4月吴棠上任,果然如左宗棠所料,反对造船,屡屡散布“船政未必成,虽成亦何益”谬论,且一再挑事。沈葆桢忍无可忍,上奏抗议。军机大臣奕颇明事理,十个月后就将吴棠调到四川任总督去了。

  左宗棠谋事深远,果断处置。原只在马尾“设局造船”,却因势利导,促成船政升级,为近代中国造船工业发展和海军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船政遗下实物,如“船政官界”石碑,“船政学堂”名称,“福州船政成功”御赐金牌银牌,“福建船政同治十年”车床铭牌等实物,佐证了左宗棠设置船政衙门的创举。“福州船政局”这一名称,则是民国初年改称而已,亦有正式颁文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