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千枝百叶只爱梅

——记旅美画家郑发祥

http://www.mwnews.cn  2016-06-02 10:25:5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何鋆棽

  “色彩斑斓美如诗”,这是郑发祥美术馆给记者们的第一印象。它是船政“左营·佐赢”园区新入驻的第一家美术馆,位于一座半山悬空的楼阁之中。

  参观之时遇见了旅美华人画家郑发祥,此时他正在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和观众们介绍他的“梅之韵”系列作品。美术馆墙上的一幅幅梅花画作,是他二十年如一日专心致志的心血之作,他早已将他的生命注入到了那一朵朵饱含诗意的梅花之中。

  把梅的坚韧绘于笔下

  郑发祥自小着迷于绘画,一瓶墨水,一支画笔,一坐一天。长大后考入中央美院的徐悲鸿画室,兼修油画、篆刻和水墨画。到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专攻画梅,梅是中国画的热门题材之一,自古今来画梅者居多,高手云集。当代画家中,唯他被媒体冠以“梅圣”之称。

  “小时候我被抱养到养父母家里,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很艰苦。正是梅花的坚韧鼓励了我,四十多岁出国后我专注于画梅,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谈起过去的生活,今年六十多岁的他感叹不已。

  梅花以坚韧与高雅为世人所喜爱,自古以来,咏梅之诗句数不胜数。“许多领袖也都爱梅花,孙中山、毛主席也是受了梅花精神的激励而战胜困难,他们的身上都具有梅花的气节”。“领袖情怀”也是他画梅花的初衷,毛主席有句关于梅花的经典的诗句:“梅花欢喜漫天雪”,他之前根据这个命题在毛主席纪念堂画了三幅大作。如今,他的作品也被联合国总部、中山纪念堂等多所大型展馆所收藏。

  他所作的梅花,空间密度大,错综复杂,在水墨画的基础上强调色彩的渲染,以红白黑为主色调,融合了北方的粗犷和南方的秀雅。难得可贵的是,梅花在繁杂中总能体现出具有层次的精致感。“过去的梅花画大多以水墨为主,留白比较多,那是过去的时代特征。为了体现现代感,我想把色彩元素融入到画中。这是我的特色,我画的梅花要重在创造。”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他也想让梅花也能沾上幸福的气氛,以艳丽的形象示人。

  传播文化不忘骨肉情怀

  “我生长在福州,马尾有船政文化,是近代海军的摇篮。梅花的风骨气节与当年的精神相契合,所以我想我来对了地方。”他把美术馆设立在马限山下,正好山上有一座梅园,可谓是交相辉映。这样的想法,真正做到了“马限山上有梅园,马限山下有梅圣”。

  “我在几十个国家做过画展,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发达国家他们对人文精神非常重视,人文精神象征着国家面貌,希望祖国能支持华人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和传播。”交流挡不住,毕竟骨肉情。对于人文情怀的培养,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夙愿。

  以梅为友,吟诗作画。像诗歌之于诗人,他为每幅作品都题了诗,有的直接作为作品的名字,《枝头香四溢》、《香雪悦霜沐天华》、《雨燕依从梅花香》,他用画笔做到了“诗画同一”,在画中实现了自己诗歌的理想。“梅就像中华民族的精神一样,生活中是应该要有梅的,梅能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我会一直画梅花,画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