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恐龙当家》

http://www.mwnews.cn  2016-08-04 11:36: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沁馨

  成长的路上没有捷径,战胜恐惧唯一的办法,就是——正视恐惧。

  《恐龙当家》是2015年迪斯尼和皮克斯联合制作发行的一部3D动画。该影片开了一个“恐龙还未灭绝,世界将是如何”的脑洞。一颗陨石与地球插肩而过,侏罗纪时期称霸地球的恐龙躲过了这场天灾,蝴蝶效应般的将人类进程改写。

  全片讲述了弱鸡般的雷龙阿洛和野人小孩点点在寻家归途中的经历及成长。故事以主角阿洛的成长为主线加诸野人点点的帮衬,可以鲜明感受到主人公克服恐惧,放下偏见和恨意的成长变化。阿洛起先将点点视作杀父仇人,因为点点偷食家中玉米而被阿洛父子追赶,父亲亨利因山洪爆发而命送黄泉。当阿洛再次追赶点点时被洪流冲离到不知名的地方,是点点帮助他生存,开启寻家的旅途。

  影片的情节架构十分简单,甚至被吐槽为烂梗,但瑕不掩瑜,笔者以为《恐龙当家》不失为一部暖心治愈电影,《旧金山纪事报》评:“《恐龙当家》拥有原创性的概念设定,让人放松的情感核心,而且具有有史以来最佳的动画效果。”

  以虚衬实的写实性手法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恐龙阿洛身上的性格容易让人影射到中国当今的独生子女,受家庭呵护、宠爱,从未只身历经风雨、挫折。甚至容易情感错位,将负面情绪嫁接于他人,但不可否认阿洛身上的纯真和蠢萌惹人喜爱。除此之外,凶猛残暴的四足蛇,带着虚假面具、打着正义旗帜以满足私欲的翼龙霹雳,还有寻找丢失牛群、以伤痕为耀的暴龙布奇一家……路途中所见所闻亦是社会的缩影,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初出茅庐的阿洛也会因识人不清傻兮兮的“助纣为虐”,帮助伪善的霹雳救出小动物后,转头霹雳就将小动物吞入下腹,并打起了点点的鬼主意;看似凶猛残暴的暴龙却为阿洛赶走翼龙,助他脱险。我们会发现以貌取人一点也不科学,原来好人与坏人的区别并不是那样泾渭分明,我们的好心和善意有时也许会成为坏人手中的利刃。

  “舍得放手”是阿洛成长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一边是希望与好友回归故里,一边是点点的同类归属。对于点点的取舍问题,阿洛还是选择放弃,让朋友回归自己的族群。虽有不舍,但阿洛真正明白了爱不是占用而是放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