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岛上元朝南山寺

http://www.mwnews.cn  2019-03-07 10:12:02      【字号

  ○杨东汉

  南山寺位于马尾区琅岐岛凤窝村南山之麓,背山临江而建,是一座古老的寺庙。据《凤窝陈氏族谱》载:古刹始建于元初,原为观音阁,元至正庚寅年(1305年)重修,改名南山普陀庵,置山门及庵门两扇,系凤窝村里街陈氏开基祖陈孟栋捨银创建。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陈孟栋之子陈文肃,官四川提刑安察使,升南京礼部尚书,继承父志,捐银扩建,改为南山禅寺。清乾隆、嘉庆、道光、光绪间,古刹经四次重修,颇具规模,成为琅岐岛上现存宋元时期三大古刹(白云寺、天竺寺、南山寺)之一。

  从琅岐镇政府沿着环岛公路驱车,十多分钟就到凤窝村,穿过里街古道,小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天竺寺前停车场。古刹三面峰峦环抱,面朝闽江口北港主航道,四周苍松翠竹参天蔽日,九龙清溪从禅寺左侧静静地流淌,山川灵秀,风生水起,古寺钟声,音酌悠扬,不愧为南国小丛林也。

  南山禅寺历元、明、清三朝,几经数次重修扩建,仍保留古寺庙规制和元朝古建筑风格。寺四周风火山墙拱卫,红墙黛瓦,屋脊雀尾凌空翘起,气势恢宏。步入禅寺,前院两侧回廊供奉十八罗汉,形态各异,翊翊如生。大雄宝殿低矮简朴,土木结构,单檐歇山顶,面阔5间,进深5柱,穿斗木构架,复盆式柱础古意盎然。虽无雕梁画栋,而斗栱装饰,古色古韵。明间殿堂端坐佛教祖师爷如来(释迦牟尼)佛,左侧两次间的侧殿,分别供奉伽蓝大帝、孔子、孟子、朱子;右侧两次间侧殿,分别供奉关公及本寺坛佛祖、大施主明礼部尚书陈文肃。后院为佛堂,供奉观世音菩萨。值得一提的说,寺庙除供奉佛教诸位尊神外,同时也供奉道教尊神及孔、孟、朱三子,可谓儒、道、释三教归宗的多神庙,这在福州寺庙中并不多见。

  从大雄宝殿古柱联:“弹指现琳宫尚书寄迹,随风飘梵呗元代遗音”,可以看出,古刹是元代创建,明礼部尚书陈文肃捐银重修。所以陈文肃塑像被后人作为坛佛祖供奉在寺中,享万家香火,受香客顶礼膜拜,也在情理之中。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从元代至今,古刹历七百多个春秋,至今香火不绝。南山寺也被凤窝村里街陈姓村民视为祖庙,呵护有加,以致至今保护较好。

  大雄宝殿前面两侧有钟鼓楼,晨钟暮鼓,常年不断。左侧钟楼上悬挂一口大铜钟,高1.42米,口径0.9米,钟上阳刻:“道光五年南山寺住持僧贤章和尚铸造。”看来这口古钟也有180多年了,为不可多得的文物,也是镇寺之宝。

  大雄宝殿前面,建有日月放生池两口,池为对称,泉水从池底岩缝涓涓而出,水清见底,常年不干。池中放养金鱼,那锦鳞仙子在清沏的水中游哉悠哉,飘然若仙。游客到此,欣赏五颜六色的锦鳞仙子,往往不忍离去。

  寺内至今还屹立三方古代重修南山寺的碑刻,分别镌刻清道光五年(1805年)、光绪七年(1881年)重修南山寺纪事。还有两方碑石是记载改革开放以后修复南山寺有关事宜。

  南山寺整座建筑浑然一体,坐南朝北,依山而建,中轴线左右对称,角楼相望,布局合理,错落有序,古色古香,为三进寺院,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寺前有停车场、凉亭、寺左侧新建一座三层楼僧舍、斋堂等附属仿古建筑,气势恢宏。

  寺的右边山坡上,有一台明代南山寺和尚墓,呈“风”形,三合土封顶,花冈石墓碑阴刻“涅槃台,住当山觉宇坚公禅师寿域,嘉靖庚寅岁腊月吉日立”,这台和尚墓已有500多年历史,也是岛上少见的和尚古墓葬。

  由于南山寺历史悠久,古雅古朴,保留完整,有文物价值,现已经宗教部门批准登记,为对外开放寺庙。同时也是马尾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近几年,一批又一批游客、香客慕名到此观光揽胜,进香拜佛,香火日益旺盛,成为岛上一处旅游观光的景点。文物专家认为:元朝不过100年历史,元朝寺庙在福州地区并不多见,应好好加以保护。

  站在寺后高阜处,环望四周,九龙诸峰屏列,山青林茂,环境清幽。闽江口“双龟把口”“五虎守门”“狮岗秋牧”“凤津早渡”“南山晚眺”“西岭春樵”“草野耕耘”“急水夜讴”凤窝八景,历历在目。万吨巨轮进出海门,渔号声声,闽海风云尽收眼底,山河壮丽,气象万千,游客到此,能不乐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