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都挺好》,戳中了我们的软肋

http://www.mwnews.cn  2019-04-08 09:29:02      【字号

  ○颖子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都挺好》太不“友好”了,它就像一把刀,快、准、狠地插在了我们身体的软肋上。连我那个因为“沉迷”广场舞而对电视剧不感冒的老妈在开始尝试第一集之后,都一发不可收拾入了“坑”,才看了一半,她发出感慨:真实。

  刚开始看到片名和海报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这会是一部温暖走心的合家欢剧集,看一家人儿女双全,或许拍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可谁知道,从第一集开始,“都挺好”就像是反语,无时无刻不在讽刺片中的每一个人,同时,也在嘲笑着看片的观众。

  这部剧集中,很多人都能从中窥探到自己甚至家人的状态:一个强势的母亲,用一人之力撑起一个家;一个软弱又有点“作”的父亲,在妻子去世后开始“看人下菜碟”;一个典型的“中国式长子”,看似是家中最长脸的儿子,但实际上自恃清高,是另一种巨婴;一个“啃老族”的二儿子,从上学工作,到娶妻买房,一切都是由母亲安排地妥妥帖帖;最让人心疼的小女儿从小就被“重男轻女”地看待,早早就独立,活出了另一种人生。这部剧刻画的群像,和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家庭都有类似之处,快节奏都市生活中隐匿的创伤在家长里短中以最平实的方式娓娓道来。

  其实在同名小说里,苏家最后只剩明玉愿意照顾父亲,其他两位哥哥都陷入自己的生活悲剧中。同为女性,很想聊聊苏明玉这个角色。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最后一集,大年三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想给女儿买中考习题集而“离家出走”,当天晚上明玉终于在老宅前找到父亲,在与父亲的拉扯中发现原来这个“自私”的男人心里也放着女儿,那一刻明玉的内心彻底与父亲和解,她像孩童般哭泣着任凭父亲牵着自己的手,父女俩的背影在幽静的小巷里被拉长……

  当大家都觉得这是大团圆结局时,饰演“苏明玉”的姚晨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在我的读解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患病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苏明玉之所以触动人,是因为在影视剧里导演把原生家庭的罪与恶,血淋淋地袒露在观众面前,而她勇于突破重围的韧性与刚毅,触动了女性群体敏感的神经,这部剧带给受众的不只是感动,还有敢于挥斩“心魔”的魄力。

  故事的最后,我才明白,这部剧不是童话,我们看不到王子复仇,公主变身。这里只有一个苏明玉在陈年泥沼里挣扎愤恨,最后找回平静。海子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苏明玉来这人间一趟,搭了几十年与那泥沼做斗,这是她的不幸运。但她抬头看太阳的那一刻,才是故事的开始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