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两岸共同的沈葆桢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9:56:0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随船政文化赴台交流考察团一行走进台湾安平的“亿载金城”。一走进便觉十分眼熟和亲切,眼熟是因为该炮台是法国工程师设计建造的,和我们马尾的马限山炮台有相似之处;亲切是因为该城为时任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督建并题写“亿载金城”和“万流砥柱”。沈葆桢的铜像立在那里,让笔者宛如置身于福建马尾,一位历史人物把两岸的政治、文化、历史紧密相连。

  冯秀彬 文/图

  链接——

  亿载金城位于台湾台南安平区南端,俗称大炮台,建于清光绪2年(1876年),是清末为加强海防而筑的工事之一。“亿载金城”高约2米,由法国工程师设计建造,建材大量取自荒废的热兰遮城(安平古堡)城墙,城垣四周林木茂密,四隅有突出的棱堡,以架设大炮远攻,城外堑壕围绕,可将海水引入形成护城河,城门以红砖砌成,外额上书“亿载金城”,内额上书“万流砥柱”,皆出自沈葆桢手笔。城内绿草如茵,平坦宽广,建有沈葆祯纪念铜像。“亿载金城”作为台湾岛上的海防重地,为抗击日本侵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随时间推移,现在的亿载金城已失去了当年的险要位置,成为供人们凭吊的历史遗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