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掌握正确家庭教育方法 普遍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举办马尾区首场专家报告会

http://www.mwnews.cn  2014-06-27 10:21: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旭升 文/图)年6月25日,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马尾区首场专家报告会在马尾区实验小学报告厅隆重举行,230多名该校学生家长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福建省福州委员会和马尾区实验小学共同承办。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讲师团讲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友恭老师,以《教育的三个最佳》为题,从寻找最佳的教育时期;设计最佳的教育方法;以求得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入手,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家长作了一场形象生动的家庭教育讲座。

  很多学生家长听完讲座后仍不愿离去,纷纷向郭老师请教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使其身心能得到更健康地成长。一位家长表示,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也知道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有时不是爱得过头了变成了溺爱,就是严厉得过头伤害了孩子的天性。在讲座中听郭老师讲到,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蹲下来与孩子说话”,人格上与孩子保持平等,没有棍棒相加、没有责骂、没有讽剌挖苦,更多的是关心与理解,让孩子在情感上接受你,你才能走进孩子心里,教育才能擦出火花……这些都讲得太好了,真希望这样的讲座能经常搞,我们也能多受受教育。

  组织该项活动的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福州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教育学会所开展的“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以及推广成功家庭教育经验,有效地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本次计划通过“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有关授课专家深入各学校、社区,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征集“优秀家庭教育案例”,组织家庭教育思辨和讨论,表彰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优秀家长等活动,帮助广大家长和全社会认识科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家庭教育理念,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普遍提高家庭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