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会化事的小姨

http://www.mwnews.cn  2014-06-26 09:46:1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杰

  已经退休的小姨和姨父携家带口返乡祭祖。诸事礼毕之后,姨父闲来无事,只身一人,踱着方步,来到儿时曾经嬉耍过的小河堤,踏青赏景,散步健身。

  久居他乡的人对故土都格外眷念。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河滩的杨柳随风摇曳,堤旁绵延的绿色透发勃勃生机,星星点点的小花自由绽放,就连田里的作物也都异常友好亲切。也许是过于陶醉这沁人心脾的春色,也许是沉迷于对儿时的美好回忆,他老人家竟然流连忘返,与热闹喧嚣的小镇渐行渐远。天色已近黄昏,人影也渐渐稀少。

  姨父满头银发,微胖,略显富态。这样的外形容易遭贼惦记。果然,在这僻郊静野,三个骑摩托车的毛头小子,“路过”这富态老头的时候,用三把刀逼着他交出了随身携带的1700元现金。

  姨父闷闷不乐的地回到家里,当着一大家子的面委屈羞于出口,郁闷却赫然写在脸上,既不吃饭,也不言语。忙进忙出的小姨看出老伴情绪不对,随口说到:“谁欠你钱了?”

  这句话立刻点爆了老头的愤怒,老人家噼里啪啦,半带愤怒半带羞愧地道出了遇劫经过。屋子里顿时炸开了锅,有的人义愤填膺,有的人提出报警,有的人息事宁人软语安慰。只有小姨笑了起来,轻描淡写地说到:“你又不打牌,别人赢不到你的钱,总要想点办法让你出点钱嘛!” 大家跟着笑了起来。小姨接着说:“你看你多幸运,既没伤着也没碰着,折点钱还买了经历,还让大家都听了故事,多值啊!”小姨说完,亲自布盏,斟满酒,吆喝着说要庆贺。大家会意,知道小姨是要为老伴压惊,纷纷举杯,杯杯先敬“失意”人。姨父也与大家推杯换盏,谈笑风生,亲情、友情冲淡了一切不愉快的思绪。

  第二天早起,姨父显然还没有淡忘昨天的不快,小姨劝导说:“这就是你不对了,贼没伤着你,你别自己伤自己啊!年纪大了,经不住伤神,不能因为1700块而损了健康,多少个1700也买不回健康啊。你已经过了与歹徒英勇搏斗的年龄了,年轻警察也不能保证单枪匹马斗得过三个亡命之徒啊,你想啊,你要是昨天真的与坏人动起手来,今天还能在这里郁闷吗?我们可能在开你的追悼会了。”接着给姨父布置了当天任务:关注失联客机的最新动态。小姨说:“客机消失已经十几天了,人家家属多受煎熬啊!你帮我盯着点新闻,一有消息打电话告诉我。我没时间盯,今天有人约了我打牌。”多英明的小姨啊!让姨父明白他经历的这点小挫折和空难比起来,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让姨父去忧天下人之忧,都不好意思去为自己那点小事而郁闷了。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这么个会化事的人是全家人的福气,愿小姨和姨父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