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时光的某一个角落

http://www.mwnews.cn  2014-06-26 09:52: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姜蒙

  于是我推开窗,看这座冬日里突然晴朗的城市。乌云向远方退去,每一座建筑都如同雕塑般矗立,每一个人都若有所思的擦肩而过。在这时光里,在某一个角落,静止不前绝不止我的一颗心。

  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一个全人类都认可的真理:浪费时间是可耻的。可是回想起来,我这短短的二十几年里,大部分的时光都让我浪费了。大学里,我会在一个下雨的早晨,赖在床上不去上课,只是为了静静地听窗外的雨声。上班后,我时常会在某一个时间里,把眼睛离开冰冷的显示器,看对面楼顶的老人放飞他的鸽子。那些鸽子在老人的指挥下,一圈一圈地飞翔,经常飞着飞着就有一只翻滚着掉了队,然后又奋力追上队伍。这样的事发生的多了,让我开始怀疑那些鸽子是真的体力不济,还是只是在枯燥的飞行里找点乐子,就如同我在雨天里赖床,在工作中偷闲一样。

  时光如水日夜流淌,原来那些被浪费的角角落落那么美丽。每天我都会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动脉里,从一辆公车挤上另一辆公车,在结满水珠的车窗上用手指画出各种形状,然后再从这些形状中望出去。时间在这些景象里突然变得扭曲、停滞,幸福成了改变时间属性的最好办法。然而也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会被留在心里。我如同“李献计”一般患上了差时症,短短的几分钟变得无比漫长。在这几分钟里,我还抽空想起的江南的某一个古镇,我坐在乌篷船里,用手抚摸狭窄河道中的苍老晨光,感慨着这缕光其实太阳8分多钟前发出的,多么奇妙。

  这就是一段时光,一段人人都在努力经历的时光,也是一段被我浪费了的时光。同样的时光,我的和你们的,各有各的不幸,各有各的美好。谁说时间就一定要被抓紧。有多少年轻人都梦想着融入大城市,在“北上广”错综复杂的地铁里满足自己大城市人的虚荣心,可是他们不再年轻的时候,他们又只好带着在大城市只够买个厕所的存款回到家乡,那些被抓紧的时光仿佛被浪费了。

  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做的是错是对,因为能够给他们答案的只有时间。于是我关上窗,把刚才被浪费的时光记录在纸上,乌云消失在远方,雕塑般的建筑都不再和我有关系,擦肩而过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

  在这时光里,在某一个角落,静止不前的绝不止你的一颗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