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耳边响起萨克斯独奏曲——《回家》

http://www.mwnews.cn  2014-07-03 09:22: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世界杯八强队伍已经产生,豪门还是豪门,南美的骄子们群星闪耀,非洲雄狮渐行渐远,亚洲雄风黯然伤神。看到日本队的惨败和韩国队球员跪在绿茵场上谢罪的情境,我禁不住潸然泪下——为亚洲,为我们可怜的足球文化。每当此时,耳畔总是响起相同的音乐,萨克斯独奏曲《回家》,绵软悠长啊,萨克斯那独有的音色把球队、球员失利的心态诠释得如此淋漓尽致,如此地充满忧伤。

  淘汰赛进球大战,每一场球都不会让我失望。八强战谨小慎微,八场球竟有五场在九十分钟内闷平,仍可以看出攻防的平衡与功力。淘汰赛小组第一的球队都进入了八强,虽然有些老牌强队进得有点跌跌撞撞,但毕竟是晋级了,四分之一的决战就要开始了。阿根廷和比利时,我认为阿根廷胜算较大,两强相遇比的是后防。高卢雄鸡,遇上德国战车是一大劫数,不过,这届的法国队令人耳目一新,很有“血性”。荷兰队似有强弩之末之感,哥斯达黎加未必不能再“黑”一次。至于巴西和哥伦比亚之战,东道主毕竟占“天、地、人”之机,获胜面大。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美国队和比利时队的这场比赛,比利时队进攻层次分明,脚法细腻。美国队进攻简练,总是带着“NBA”的色彩,最终,比利时通过加时赛二比一获胜。令人感人的一幕出现:两队的主教练相拥,互相安慰,没有愤怒,没有悲情,在美国队主帅看来,这只是一场简单的比赛。

  由此想起了中国足球,萨克斯独奏曲《回家》的忧伤困扰我们实在太久,什么时候在世界杯赛场上响起《好一朵茉莉花》的优美曲调时,什么时候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足球是竞技运动,文化是足球的魂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