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干刑侦,骄傲!”

——记市优秀共产党员区公安局琅岐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缪新华

http://www.mwnews.cn  2014-07-03 09:20: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只有32岁的缪新华已算得上是一名“老刑警”了。从事刑侦工作10年来,刑侦大队的民警也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然而他却像是生了根似的,始终扎在刑侦工作一线。

  2004年进入警队,2007年入党,十年职业生涯,对他的各种嘉奖一年都没有拉下。2005年至2010年连续六年被评为马尾区优秀公务员;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州市优秀公务员暨侦查破案标兵的称号;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刑警;2012年被福州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等。今年又被福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诸多荣誉的缪新华,如今已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升任琅岐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但他依然兢兢业业工作,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罪犯他都身先士卒,凭着对公安事业的一腔热血,日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十年青春奉献 全凭一腔热血

  在队里,谈起缪新华,同事们说的最多的词汇就是“负责”、“肯干”,常年主办重案工作的他十年如一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全因对公安事业的一腔热血,是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

  缪新华在工作上的“固执”是出了名的。最让同事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马尾区魁岐村菜市场的一桩谋杀案件。市场旁的污水池内发现了一具腐烂的尸体,缪新华在第一时间内奔赴案发现场。案发地地处闹市区,案发时围观者较多,逐个访问排查的工作量极大,可缪新华始终保持着微笑与耐心向众多的围观者进行走访,慢慢理出了该案件的侦破思路。自最初的毫无头绪到通过技术手段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时,缪新华已34小时没有合眼休息了。但为了不错过最佳抓捕时机,他依然主动提出前往江西省樟树县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由于休息时间少、饮食上的不规律,去往江西的缪新华一路呕吐不止,6个小时的车程让他几乎昏厥,同行的同事都看不下去了,叫他留在樟树县的医院里休息,可他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心说:“这是我的案件,大家都陪着我舟车劳顿,我不可能在医院里看着大家替我做所有的事情”。到达江西后,缪新华忍着病痛、酷暑和蚊虫的叮咬,与队友在樟树县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外,一直守候到了下半夜才破门而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将犯罪嫌疑人带回单位已是第三天了,吃了止痛药后的缪新华似乎忘记了病痛,对案情最为了解的他主动参加预审工作,凭借着过硬的预审技巧,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这样的事在缪新华身上很常见。”区刑侦大队重案队民警鲍荣鑫说到缪新华时,话语之间尽显佩服之情,“单说近两个月,他为了抓捕嫌疑犯、排查案件已经出差西藏、重庆、广西几十天了。上个月他儿子查出鼻窦堵塞90%,可能要手术,就这样,为了工作他也没几天有着家的时候。他就是这么个人!”

  职业认同感铸就“金色盾牌”

  “也不是我特别能吃苦,我只是比较阿Q一点,对警察这个职业比较有‘职业认同感’。”缪新华憨厚地笑着。职业认同感这个词是缪新华在一次公安培训课上听一位公安老前辈所讲,多年来他始终清晰记得那位前辈的话语:“没有职业认同感,你干不好公安工作,也别干。”

  工作的繁重让缪新华很少能顾得上妻子和新生的儿子,妻子虽然支持但免不了嘴上抱怨,甚至赌气地对他说,将来绝对不让儿子和他干一样的职业。一次凌晨持枪抓捕归来,缪新华没来得脱去防弹衣,便将其藏在床下,他知道,要是让妻子看见,一定十分担心。躺在床上,他心中十分愧疚,心口阵阵的难受。此时他又想起了“职业认同感”和老师的那句话,他思索着:“凡事总是很难两全其美的,但要对得起这份职业。”

  2013年5月,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缪新华被升任琅岐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虽然身份从重案一线民警转为负责领导,但他对工作的认真从来没有丝毫改变。2014年初,缪新华的手下来了3位新入职的民警,为了让他们更快地进入角色,同时也为了能处理好每个案件,缪新华亲力亲为,从看监控侦察案情、做笔录到跨省抓捕,总是身先士卒、亲身示范。今年6月底,刚从西藏出差回来的缪新华,没有顾得上高原反应的后遗症和舟车劳顿的疲惫,亲自坚持带着新人们做笔录、审讯。

  “我就是想传递这份职业认同感,让每个人都热爱这份职业,做好这份工作。”缪新华淡淡地笑着,“我希望我的兄弟们走出大门时,能打心里觉得,干刑侦,骄傲!”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