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西世界杯的遗憾

http://www.mwnews.cn  2014-07-03 09:22: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王峪

  有如断臂的维纳斯,每届世界杯都总有诸多遗憾。其中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一大批身怀绝技、名动江湖的巨星因种种原因而无缘世界杯,使得世界杯每每不能成为群贤毕至的盛会。他们当中有的或因自身国家队实力不济,有的或因伤病缠身,有的则是与教练有隙。曾经叱咤风云的巨星,却被挡在这场全球足坛顶级盛宴之外。

  随着法国队在外围赛附加赛惊魂晋级以及乌拉圭队搭上末班车,世界杯历史上的八大冠军队巴西(5次)、意大利(4次)、德国(3次)、乌拉圭(2次)、阿根廷(2次)、英格兰(1次)、法国(1次)、西班牙(1次)无一缺席。他们在赛前均被认为夺标的热门。加上无冕之王的荷兰队,人们常说的“传统强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再次相聚一堂,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完美的盛宴。但刚刚结束的小组赛上你会发现,入围的亚洲4强均蒙羞受辱,无一胜绩,早早打道回府。亚洲4强的世界杯之旅,是名副其实的“混混之旅”。要知道,欧洲无弱旅。捷克、波兰、土耳其、乌克兰等欧洲诸强虽中途折戟沉沙,但如果让他们与亚洲4强打上一场,一定是将亚洲4强打得满地找牙。亚洲4强忝列世界杯豪门,实在是世界杯的一大遗憾。

  本届世界杯同样复制了历届世界杯巨星大面积缺席的遗憾。马中赤兔,人中吕布,这是中国球迷送给瑞典巨星伊布的赞誉。哪支球队拥有他,基本上就坐拥联赛冠军。伊布职业生涯多年,只失灵过这一次。任凭伊布再彪悍,还是玩不转青黄不接的瑞典队。在力压奥地利和爱尔兰获得欧洲C组第二后,瑞典在附加赛中遇上了C罗领军的葡萄牙。首回合0:1落后,伊布在次回合回敬了两球,无奈坑爹队友挡不住葡萄牙的晋级之路。伊布好歹也曾在世界杯、欧洲杯亮过相,世界上最昂贵的球员格雷茨·贝尔,恐怕一辈子只能和威尔士球迷一道成为世界杯的看客。所在国家队整体实力不济,仅靠个别巨星,即使有三头六臂也回天无力。因此原因缺席世界杯的还有莱万多夫斯基(波兰)、苏博蒂奇(塞尔维亚)、图兰(土耳其)、切赫(捷克)等巨星。

  最遗憾的恐怕是因伤缺席的人了。由于背部伤病的影响,31岁的法国中场核心里贝里不得不在最后关头离开国家队而提前告别世界杯,这对于法国队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要知道在预选赛的附加赛上,正是他的出色发挥才使法国队搭上晋级决赛圈的末班车。伤病是足球运动员挥之不去的噩梦。每一名大牌球星因伤离别,无疑是大赛前球迷最不想听到的消息,却又是无法回避的残酷事实。哥伦比亚队头号球星法尔考在半年前的俱乐部比赛中被对方后卫铲倒,左膝十字韧带撕裂,半年来的治疗恢复并不乐观,最终导致了主帅忍痛在大名单中将法尔考的名字划去。法尔考是在之前就受伤,缺席世界杯早有准备,最悲壮的当属蒙托利沃。这位AC米兰队队长在世界杯前的10天因伤倒下,这不得不让我们想起2006年6月在赛前热身时被中国球员郑智踢断腿的法国球星西塞。相比之下,拖着一条伤腿征战巴西的C罗、科斯塔和苏亚雷斯真是万幸了。

  既生瑜,何生亮。中国足球人才凋零之时,足球强国人才济济。埃尔伯、贾德尔、埃尔顿这批纵横欧陆的顶级射手,在巴西甚至摸不到国家队的大门。本届世界杯,也有相当多的球员因为队内位置竞争激烈而落选。当然其中的不少球员的落选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比如德国队只带一名前锋,而没有带上高中锋戈麦斯。西班牙队为其保守咽下苦果,一套人马缝缝补补又六年,竟然放弃了欧冠最佳后卫卡尔哈尔。

  伤病缠身无缘世界杯情有可原,但有些巨星能力不俗却因种种原因不入国家队主帅的法眼。法国队的纳斯里,作为英超曼城的中场主力与核心,3年内两助俱乐部夺冠,本赛季状态十分出色,但因其易得罪人的火爆脾气,我行我素的乖张个性,与主帅德尚关系不和。他看不上德尚,德尚也同样看不上他,结果被直接排除在大名单之外。在巴西,随着内马尔的崛起,卡卡、小罗在巴西队的核心地位被取代,主帅斯科拉里对老将使出杀招。同样的还有阿根廷队的特维斯,野兽的实力与表现不用怀疑,但是他的存在将对头号球星梅西的权威发起挑战,也被主帅果断排除。主帅为了树立权威,对球星特别是老将频频封杀,这是惯招。在他们看来,这种竞争虽然过于残酷,但对野心勃勃的主帅来说,这种残酷竞争带来的结果是何等的欣慰。在意大利,俱乐部出身也是大问题,落选的罗西就直接挑明:因为自己不是尤文图斯和AC米兰的球员,导致自己连续缺席两届世界杯。当然不得不说的还有一位另类的球星,名叫卡洛斯·贝拉,他直接拒绝了国家队的征召,不踢世界杯。他是墨西哥最有实力的球星,但也是出了名的刺头,因常与主帅交恶进而令其对国家队心生厌恶,最终导致其做出如此惊人骇俗的决定。

  够了,足够了,如果将这些缺席巴西世界杯的球员组成一支球队,实力一定令人刮目相看,击败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都绰绰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