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交站台频遭破坏,谁干的?

http://www.mwnews.cn  2014-07-15 16:17: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区相关部门向本报反映,近一个月内,104国道上的龙门站、上德站、东联站沿途有10多个公交站台惨遭破坏。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公交站台广告玻璃已破损70多面,甚至一些站台压顶都被拆走。

  公交站台损坏严重

  “刚安装好的公交站台,竟然被破坏成这个样子!”附近居民陈女士对对记者说道,搭车时经常发现104国道附近车站上的广告玻璃一夜之间莫名破碎,碎玻璃洒落一地,有时站牌还会出现刮痕。

  7月15日,记者赶前往龙门站,在候车亭看到,面向马路一侧,广告牌面板上的一块钢化玻璃被砸坏,广告牌内的广告布上方一角落下,露出里面的灯管、电线露在半空中。“这么新的候车亭,经常有人损坏,你看,昨天新修理好的,今天就这样了。”罗先生说,“不光是这样,而且广告牌边缘还剩一些没处理干净的玻璃碴,钢化玻璃虽然没有那么锋利,但对老人、学生而言,就危险多了。”

  “年初以来刚刚修好了40面,修完之后,又破坏20面,修的速度都赶不上破的速度,有时一个站台四面广告玻璃,被砸三面。损坏比较频繁的是104国道、亭江段比较偏僻,人流量少的地方。”区运管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玻璃碎裂原因尚不清楚

  运管所所长林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为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一个安全的等车环境,我区共建设公交站台100多个,但一些居民不但不爱护,还加以破坏,其中广告玻璃损坏是最严重的。

  那广告牌玻璃究竟是怎么碎裂的呢?由于玻璃是晚上破碎的,而该路段晚上比较冷清,没有人目击到当时的情况,也没有相关监控设备,因此调查也没有什么进展。“据我们的推测,广告牌破碎有两种可能。”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种可能是104国道附近大型车辆来往频繁,因此路面可能遗留下一些小碎石,来往的车辆碾飞碎石飞击广告牌玻璃,从而造成玻璃碎裂;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人为蓄意破坏。”

  公交场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钢化玻璃比普通玻璃抗冲击能力强很多,正常情况下,小石子是很难将玻璃打碎,而且国道路面干净,出现这种情况是微乎其微,人为破坏可能性较大。

  玻璃成本需3000元 呼吁市民爱护珍惜

  “目前公交车站台广告牌所使用的玻璃为钢化玻璃,其购买、运输和安装成本加起来,总价格高达3000元,被破坏着实让人心痛。我们也是相当无奈,建设站台本来是一件利民好事,但有些市民没有爱护好。目前,公司已经向派出所报警,希望能早日解决问题。”公交场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爱护公物,是一个市民应有的素质。当看到有人破坏城市公共设施时,市民应及时加以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应立即拨打电话报警,让警方接手处理此事,最好是让破坏者对破坏行为进行赔偿,以挽回公众损失。”市民林女士说。

  据记者了解,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都有明文规定:对于故意损毁路灯、邮筒、公用电话或者其他公用设施,可以以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为名,处以罚款和警告,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但归根结底,解决的办法,还是要从源头抓起,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使爱护公益设施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