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风无情人有情,救灾一线党旗飘

http://www.mwnews.cn  2014-07-24 11:27: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通讯员 方荣 金云峰) 夏季正是水果等农产品销售的旺季,随着台风“麦德姆”的逼近,绝大多数果农在水果旺季,露出无奈的神情。2014年7月23日,琅岐边防派出所紧急组织16名党员官兵,按照台风应急工作预案,立即奔赴受灾最严重的琅岐榕升、万叶葡萄园,投入到抢收水果,维护地方经济建设的工作中,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党员志愿救助队  抗台抢险“当先锋”

  随着风势不断地加强,琅岐边防派出所党支部要求参与行动官兵在做好自身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迅速深入受灾果园解决受灾群众最直接、最紧急、最需要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群众一道铸成抗台抢险最牢固的防线。

  全所党员官兵按照职责分工,分成了人员疏散组、水果抢收组、加固防台组,深入辖区琅岐万叶葡萄园帮助果农抢收水果,科学指导处理受损的水果,扶正吹倒的果树,让老百姓体会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共同克服困难、应对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在果园现场,广大党员志愿服务者们不顾泥泞路滑,清理被泥土堵塞的水渠,铲除道路上的淤泥,扶起倒地的水果树苗。当天,各党员志愿服务队共为果农坑埋受损水果500多公斤,运送鲜果800多公斤。为受台风影响的果园清理堵积物20多立方,疏通沟道7条100余米。

  众志成城为百姓  抢险救灾“突击队”

  该所党支部始终把帮助受灾群众为在第一位,把群众受灾情况作为第一呼声,组织党员官兵带上排险救灾工具和物资,以党员的身份,深入到各村受灾现场和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开展生产自救,抓好成熟农作物和林产品的抢收工作;为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深入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安置点、市场等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进行照顾;组织人力对滑坡体、水库等重点部位作进一步排查,落实专人严密监测,及时通报信息,做好险情预报预测,对居住在受滑坡体、泥石流威胁和沟边、河边等危险区域内的群众,按照防抢撤预案要求,充分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在灾情出现时,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保障安全。

  社会管理“六大员”  抢险救灾“排头兵”

  琅岐所的党员更是抢险救灾的主心骨,在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协警、农村青壮年等组成抢险救灾排头兵,发现情况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信息。如该所辖区副所长沈锦彬发现辖区榕升葡萄园受灾情况严重,大量葡萄被风吹落无法组织人员采摘,即将造成大量有形资产流失,他顾不上自身带病的身体情况,挺身而出,及时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积极带领该所16名党员和协警,组织群众抢通水道0.7公里,抢收受损葡萄800余斤,清理积泥20多平方,一定程度减少了果农的损失。

  每一次灾情都是对群众的严酷打击,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琅岐所党支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在开展抢险救灾中身先士卒,为抗击自然灾害中永远战斗在第一线真实践行了模范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