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旧小区开启 “整容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4-08-12 20:53: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8月12日,记者走进建设局宿舍,小区内添置了新的休闲座椅,供居民们休息,裸露空地种上了草坪,干净整洁的走道,以及重新粉刷的楼梯,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这是今年8月初刚刚整治完成的旧住宅小区,很难想象,这里之前垃圾乱丢、乱粘贴、脏乱差的现象,这个变化要归功于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旧小区脏乱差现象

  前几天接连阴雨,家住金门小区的陈阿姨又犯了愁。雨后常出现污水满溢、又脏又臭,楼道灯又经常坏,经常上楼梯时要摸黑前进。让陈阿姨闹心的还不止这些“家门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好几年了,一直没人来修。要是碰上下雨,一辆车开过,身上总弄得一身泥。”

  记者走访了几个小区发现,几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有些小区道路破损,有些小区里还缺少必要的垃圾收集设施,垃圾堆满行道两侧,排水、排污设施陈旧,绿化面积不够,下水道经常堵塞。最让居民忧心的是小区没有专门保安和监控设备,人员进出混杂,治安状况不好。

  “除了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存在隐患外,一些居民的爱护卫生的意识也跟不上,部分居民乱堆放、乱张贴、乱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罗星社区居委会主任吕星说道,一些居民经常到居委会来,要求居委会能够尽快整治小区,改善居住环境,保障小区的安全。

  居民林大姐告诉记者,亭江镇西边西村建成时间久远,由于当初规划不合理,又无人管理,导致小区内排水系统瘫痪,道路坑洼破损,违章搭建现象严重。小区居民大多出门不放心,回家不顺心。如今,小区的新颜令居民们满怀期待。

  政府出资整治旧小区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旧小区时间久,许多小区整治不够彻底,投入经费不足。但从2012年开始我区根据小区具体情况,加大整治力度,至2013年完成了37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今年我区将继续整治90年代以前的28个旧住宅小区,预计投入1248万元。其中,罗星街道整治20项,亭江镇整治7项,马尾镇整治1项。目前,20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将于9月底完工,8个项目正在办理招标手续,计划年底完成。

  “去年整治的小区,获得居民一直认可,今年,我们已完成一部分小区的整治,还有一部分投入资金比较大的正在办理招标手续。”区房管科负责人表示,整治内容包括疏通改造地下排污管网、改造公共照明设备、修建围墙大门等。

  按照区政府的整治工程构想,无物业管理小区先着手解决眼下的问题,随后逐步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小区管理模式,最终促其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施工方福州市汇业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四个旧小区的改造及管理。改造过程中,居民需要改造哪里,他们就改哪里,及时听取居民的诉求的同时,也向居民传达宣传保护小区卫生环境的意识。

  “我们社区33个小区,就有29个老旧小区,当靠我们社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区里拨款来整治旧小区,的确分担我们社区的负担。整治过程中我们会先和居民沟通需要整改的地方。此外,社区还会组织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小区居民自觉遵守或参与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吕星说道。

   据介绍,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政府一次投入完成,尤其是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将拿出专项资金,逐年逐步有计划地实施改造。

   旧小区换新颜

   “你看,整治后,路平了,下水道也疏通了,道路干净整洁了,小区清爽多了,我们居民心情也畅快多了。”看着小区旧貌换新颜,家住福居新村的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福居新村1993年建成年,小区共有216户居民。小区一直实行“自管”,由每户居民自己集资,费用主要用于聘请保安、清洁以及公共设施维护。汇业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告诉记者,刚刚进场时,小区栏杆多处损坏,管道破损,垃圾乱丢现象比比皆是。整治后,栏杆补好了,围墙也修好了,硬件问题都解决了。

  2013年圆满完成37个小区的整治,这些小区的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安防技防等方面,全面得到了提升。通过对这些老旧小区的整治,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小区的硬件设施。

  “累积多年的小区问题都整治好了,小区环境的变化,我们居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这样的好环境能保持一年,二年,以后呢?我们能做的只是保持环境,从而‘影响他人积极地参与到小区环境的管理中来。关键还需要一个完善的措施,来彻底改善这个情况。”家住罗星社区福升楼的赵大姐说道。

  记者 许琳晶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