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发区职专开设寿山石雕刻课程

http://www.mwnews.cn  2014-09-04 09:18: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寿山石艺雕刻作为福州一项民间传统工艺,似乎除了一些雕刻艺术家,平常人极少了解这项工艺的手法,更不用说在学校内教学。但今年9月,福州开发区职专就将这种民间传统工艺带到了教学中。9月3日,记者在开发区职专内看到,课堂上,学生们正饶有兴致的听着授课老师的教课。

  寿山石文化成为船政文化的载体

  这堂课上,一部关于寿山石起源于发展的纪录片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目光。

  授课的福州寿山石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卢先聪告诉记者,开设这门寿山石雕刻与船政文化的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在未来的旅游发展中,孩子们做的船政寿山石雕可以作为旅游纪念品。一则能把当地船政文化与寿山石文化融会贯通,二则还能引导孩子走一条明确的职业化道路。”

  记者了解到,通过三年课程后,同学们将以寿山石作为船政文化的载体,将船政文化名人、实践雕刻在寿山石上,用“石头”讲故事、播文化。

  开发区职专老师介绍,今年开发区职专面向初中毕业生招收了工艺美术专业船政文化方向的33名学生,旨在培养具有较强专业理论知识,了解船政文化,学习艺术创作,并能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手段,融入船政文化进行工艺设计制作。“首开这门课,包括家长、老师在内,大家都有很大的期盼。现在马尾在大力弘扬船政文化,开设课程,能让年轻一代学子像当初船政学堂走出的精英一样发扬船政文化,让民间艺术源远流长。”

  首开寿山石艺雕刻课程

  寿山石艺雕刻课程筹备已久,这对开发区职专来说是一次教学上的创新。不仅有良好设想还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配备专业的培训场所。对学生来说,将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

  “我之前就是在寿山石艺职业培训学校教课,但在学校里开设寿山石雕刻课程,并将船政文化融入到寿山石中还是第一次,这在全国的学校中是寥寥可数的,当时也是因为对此感兴趣才过来教学。”卢先聪说道,由于大部分中专院校对寿山石艺师资相对薄弱,这种与学校互补的教育模式,培养一批雕刻寿山石人才。

  选择寿山石艺雕刻课程的新生李勇说道:“没有接触寿山石雕刻前,在我看来就和木雕差不多。但今天第一次学习寿山石雕刻理论后,发现与木雕是大相径庭。之前从来都没了解过这方面的知识,新鲜,感觉这门课程很有意思。”

  据了解,寿山石艺雕刻课程分寿山石艺术品鉴赏、鉴定等理论教学和雕刻实践教学,该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从事寿山石鉴定、设计、雕刻销售工作,还可以从事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设计、检验、经营管理等人才。

  记者 许琳晶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