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人的“年味”

http://www.mwnews.cn  2015-02-11 13:01: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巧蓉 翁闽 文/图)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滋味是什么,在老马尾人心里过年什么是不可或缺的,在新马尾人眼中,马尾的年又有什么不一样。

  “年糕……每年都会吃……年年高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绝大多数马尾人心里,年糕一直是他们最难忘怀的年味,过年吃年糕似乎是“永不褪色”的习俗。

  而谈起这马尾的年糕,就不得不提起江依姆,在许多马尾人记忆中她做的年糕有着“浓浓年味”。

  2月10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了江依姆的家时,已经有四蒸屉年糕在蒸,蒸屉右侧的桌子旁两位老大姐利索的剪着“年糕叶”铺在了空蒸屉上准备着,一旁的搅拌机旁一位大姐正在加着白糖。“我们都是邻居,来帮忙的。” 正摆放着“年糕叶”的老大姐说道,“今年她(江依姆)本来打算不做了,我们说不行啊,她做的年糕好,别人那儿买不到。”

  “今年就做一点,大概150个(小年糕)吧。”江依姆说道。大概20多年前,江依姆便开始学做年糕了。这么多年,江依姆的年糕一直都倍受邻里街坊的喜爱,每年春节前做年糕,她们家小院就会挤满排队买年糕的居民。骑车路过的大姐看见记者在采访搭话道:她这里的年糕好,真材实料,都不用拿出去卖,等到中午,这边就会排满人,每年都不够卖。

  谈起“江氏年糕”如此受欢迎的奥秘,江依姆说到就四个字“真材实料”,并向我们介绍起具体做法:糯米和粳米按6比4的重量放,泡至少半天,再磨成米浆,用石块压干,再把干米浆捣碎混上一定量的白糖或者红糖等佐料,搅揉均匀后再放进已经铺好“年糕叶”的蒸屉里蒸熟就可以了,大家都知道这么做,别看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蒸的时候锅里随时要添点水,防止干烧。” 江依姆一边往放蒸屉的大铁锅里倒水一边和记者说着,“再蒸上一会儿,等到热气腾腾的年糕出炉,年味,也就这么来了。”

  对老马尾人而言,年糕有着浓浓的年味;但对于“新马尾人”而言,马尾的年夹着更多的“记忆”和“希翼”。

  黄丽是马尾某信息科技公司的普通职员,湖南衡阳人,2011年随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来到了马尾,至今已有4年了。每年都回家过年的黄丽,今年打算和老公待在马尾过年。

  “这儿天气好,冬天也暖和,路边花都开着,跟春天似的。今年我们打算接我爸妈过来一起在马尾过年,趁着春节假期也带他们去三坊七巷逛逛、去厦门看看海;正月过了再回去,还能看看两马闹元宵。”黄丽说道,在湖南老家,过年时候很冷,常常下雪,偶尔大家堆堆雪人、追追小兔子或者用簸箕捉小鸟、敲下屋檐下的“雪柱子”当冰棍吃,大多数时候都是躲在屋子里围着煤炉烤火打麻将,今年她希望在马尾、在福建过个不一样的温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