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挂牌

http://www.mwnews.cn  2015-02-10 23:14: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2月10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船政格致园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海峡两岸将依托马尾特有的船政文化资源,打造更具时代表现元素及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在“百花齐放”的创意思维下,百年前孕育诸多仁人志士的船政文化发祥地将绽放新时代下的异彩。

  马尾区船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大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产业的高度融合,船政格致园挂牌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两岸的文化交融发展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福建船政文化城项目分为文化核心区、旅游核心区、产业核心区等三大片区,船政格致园作为文化核心区,是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区域位于马尾造船厂内。

  该负责人表示,船政因历史原因与海峡对岸有着一脉相连的关系,未来船政格致园将借鉴“台湾经验”发展文创产业,将历史文化印迹与现代旅游、科技等产业的发展相融合,通过游客亲身体验,从游戏、表演、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实现文化保护与经济繁荣的有机结合。“让人欣喜的是,福建自贸区获批的消息传来后,近日有来自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基金会的相关学者主动前来船政格致园,并表示对合作打造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有浓厚的兴趣。”该负责人如是说道。

  据悉,此次前来先期“探路”的学者名叫张大维,今年已经是不惑之年的他现在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进修学习。张大维告诉记者,2014年船政文化在台湾办展时他对船政有所了解,作为台湾现今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职业的他对船政格致园打造文创产业园有着自己的想法。“越有历史沉淀的地方,越不能开发过头,要保留有历史的味道,”张大维喜欢古建筑,他向记者展示几天来在马尾参观时用手机拍摄下的景色,“我们走进造船厂的轮机车间感觉很震撼,这是百年前的产物,而如今却被保存完整。台湾现在在推行‘原始教育’,即对历史文化的景点尽量保持原样,让年轻一带体验有时代感的建筑,从而达到教育学习的目的。在马尾,这样的景点很多,也可以推行。”张大维表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早,经过20年的培育成长,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和形象展示的重要支柱和途径,这其中,对传统文化的留存与创意融合发挥了关键作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可以将台湾创意产业带到马尾,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风格和良好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