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耋耄老人废物再利用 自制走马灯贺元宵

http://www.mwnews.cn  2015-03-06 17:09: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巧蓉 陈晓静 文/图 )  随着蜡烛的点起,“十二生肖”的剪影在灯笼里转动了起来,活灵活现。3月6日,记者在安福楼的“老人活动室”看到了一盏颇具历史感的走马灯。“这是特意为这次元宵节制作的。”走马灯的制作者——85岁的陈松官老人告诉记者,他从年初六就开始赶制,终于在元宵节做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盏走马灯几乎是“废物再利用”的产物。牛奶外箱纸、旧日历、废旧的板材等等本该废弃的物品此刻成了走马灯不可或缺的部件。“除了外围的彩纸是买的,其他的一分钱都没花。”陈老说道,走马灯里的“十二生肖”是用旧的日历纸仿着图案画的,因为日历纸比较薄,特意每个生肖都多剪了一份,然后把两个叠着糊起来增加剪纸厚度;而走马灯的框架本来是应该要用毛竹的,可是找不到,就用废弃的木材锯了抛光钉起来的……从选材、绘图、剪纸到制作都是陈老一个人“忙里偷闲”完成的。

  “都是凭着记忆,自己再想想做出来的。”陈松官老人说道:“50多年前,我在外地考察看到很多地方都有走马灯,那时候便模仿着做过,后来忙着就把这个‘活计’落下了。”谈起缘何隔了半个世纪又重新“捡起”的这个手艺,陈老指着走马灯上的对联对记者说道:你看这个“观走马心中愉快  看小区兴旺喜乐”,搬到小区这三年,大家都很信任我,让我来管理,三年来看着小区越变越好,心里开心,就想着做点什么给小区添点喜庆,便想到走马灯。原来小小的走马灯里藏着陈老对小区、小区居民浓浓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