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首个不穿囚服被告人出庭受审

“去标签化”彰显司法文明

http://www.mwnews.cn  2015-03-08 20:21: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江玲玲 文/图)3月6日,马尾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普通的故意伤害案件。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案被告人身着便装出庭,并无穿着带有看守所明显标识的“马甲”。这是马尾法院首次实行刑事案件被告人不穿囚服出庭受审。

  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禁止让刑事在押被告人或上诉人穿着识别服、马甲、囚服等具有监管机构标识的服装出庭受审”。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刑事被告人或上诉人出庭受审时着装问题的通知》,规定刑事被告人出庭受审时着正装或便装。马尾法院迅速贯彻落实上述规定,今后刑事法庭被告人席上将不再出现身着囚服的被告人。为刑事案件被告人在出庭受审时“去标签化”,是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的积极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刑事被告人的人权保障,彰显了现代司法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