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剪纸献礼自贸区

http://www.mwnews.cn  2015-03-31 22:10: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福建自贸区即将挂牌之际,福州剪纸协会副会长董雅萍完成了她历时两个多月创作的《喜迎自贸区 两岸大融合》剪纸作品,用指尖上的灵巧为自贸区献礼,昨日记者有幸看到了这幅剪纸作品。

  整幅作品长约80厘米,高约55厘米,铺展开卷轴,代表福州的“福”字点缀正当中,代表“两马”的两匹骏马奔腾左右,罗星塔和马祖灯塔、福州市花茉莉花与台湾省花蝴蝶兰等元素将两岸交流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者眼前。作品还以福州自贸区区域地图作为背景,南台岛、马尾——快安、长安、琅岐等区域字样都有细致体现。

  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福建自贸区,在马尾台办工作的董雅萍闻到喜讯后就像用剪纸艺术的形式表达对自贸区落地马尾的喜悦之情。“一幅作品的完成要经过构思、设计和创作,其中最难的是设计,为了体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立足两岸建设的特点,我选择了标志性的建筑和花卉来代表两岸日渐频繁的沟通交流,仅是设计便需要花费一个月时间。”为了能够更细致地完成作品,工作之余董雅萍每天都要趴在地上创作三到四个小时,有时因为线条太细,作品还要经过反复的重新设计和修改。“虽然完成得很辛苦,但能够通过这样得传统艺术表达老百姓对自贸区落地的欢迎,我觉得很值得。”

  今年43岁的董雅萍接触剪纸艺术已经有十一个年头了,但对她来说,对剪纸的“奇妙感情”却是从小就有的。“我的奶奶是马尾亭江人,心灵手巧的她特别会剪纸,小时候我经常围着奶奶看她剪灶王爷神像、喜字等等,村里的红白喜事都少不了她的剪纸。”董雅萍说,看着红彤彤的纸张在自己手中变化为一幅幅灵动的作品,不仅有一种成就感,也更加深了她对传统艺术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