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奔跑在“青运时光”里

——记马尾区文体局科员、青运会联络员陈南榕杰

http://www.mwnews.cn  2015-09-22 22:39: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距离首届全国青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陈南榕杰的“青运时间”也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

  9月22日,见到榕杰时,他正在名城豪生酒店为2015年国际举联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忙碌着,这场国际性赛事也被称为青运会测试赛,为了确保马尾综合体育馆能够完美承办青运会男篮U18竞赛,他必须把握测试赛的机会,再次排查场馆和赛事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今年28岁的榕杰是马尾区文体局科员,2013年10月顺利考入文体局后不久,他便正式开始接触首届全国青运会,从一头雾水到事无巨细,他笑称把自己的两年时光都镌刻进了“青运时间”里。

  忙碌时一天要接七、八十个电话

  “考入单位2个月后,我们便接到了马尾区要承办青运会男篮U18竞赛的通知。第一感觉是兴奋,这是一次真正意义接触大赛事的机会呀!”榕杰毕业于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在到文体局工作前,他基本是作为赛事运动员或裁判参与体育比赛,听说自己这次能参与其中,成为青运会联络员,他高兴不已。

  然而,当青运会工作正式启动后,榕杰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前期的联络很不方便,因为当时各竞赛部门还未成立,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打电话给很多部门一一协调。”最忙碌的一周里,榕杰平均一天要接七、八十个电话,手机就只能成天拽在手里,随时等着电话响。

  筹备青运会的两年中,最让榕杰感觉棘手的是,场馆建成不久,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要率领青运会福州市执行委员会有关部门人员到场馆开现场会,并组织各县区的青运会负责人参观。但此时的马尾综合体育馆还未做好功能房分布,“当时感觉冷汗涔涔,但既然作为建设典型推出,就必须做好。”

  榕杰找到了负责场馆后期维护的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了一周时间现场学习如何划分功能区域。“例如,运动员休息区不能离场馆太远,媒体区要有另外的通道抵达赛场,这些划分是我之前从未关注过的,每一个令人头疼的工作完成后,我就多学到一些知识,现在想来辛苦是值得的。”

  对青运会的到来感觉兴奋又不舍

  作为联络员的榕杰除了收集证件,编写秩序册、赛场指南等,还需要做许多更加细致的工作。现场会圆满结束后,他又投入到购置功能房家具设备的忙碌中。让他再次感觉棘手的是,下发文件里的购置清单没有明确要求需要哪些类型的桌椅、设备,他只能一一查阅每一个功能房需要配置的家具和设备。“购置时要考虑到节俭办青运的理念,所以办公用的桌椅都是简易型。等到东西都购置齐,我每天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参观’功能房。”榕杰笑道,“走进每一个房间,看着设备和桌椅的布置,尽可能再多一份细致的考虑。”

  6月13日,福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篮U18测试赛在马尾体育馆拉开战幕。榕杰在场馆里一圈一圈地徘徊着,与聚焦赛场的其他人不同,他把目光聚焦到场馆的各个角落。“测试赛上,我才发现尽管工作中尽可能多地考虑正式比赛时需要的设备,但还是出现了纰漏。例如,少了裁判员的记录台;志愿者人员配置可以更合理一些……”

  青运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榕杰专程跑了供电、供水和供气单位,协调解决赛事开始时的准备工作。

  忙碌的两年悄然过去,榕杰说,自己时常忙碌地忘记了时间。“最从开始得知要参与青运会的兴奋与激动,到辛苦地筹备时常感觉煎熬,再到如今青运会即将开始,我反而有许多不舍与依恋,我想这会是一段我毕生难忘的经历。”

  本报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