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月是故乡明,人是老乡亲

http://www.mwnews.cn  2015-10-10 16:12: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5年9月27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习近平主席在这一天接见了我们,并送给我们珍贵的"钓鱼台"月饼,让我们度过一个难忘、美好、开心的中秋节。

  当天下午6:30,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在纽约中城华尔道夫大酒店亲切接见了我们美东地区侨领代表、科学界、文化界、中资和国家住外机构及留学生代表约320人。我们共分四批与习近平主席及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留影后习大大给我们讲话,介绍这次国事访问及出席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峰会情况。“我们这次來访,迄今为止都很顺利,成果丰硕。”主席用“圆满成功”来形容这次的国事访问。

  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从西雅图到华盛顿特区,通过旋风式的访问,习主席认为,中美之间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友好合作的方方面面已是“不可逆转”。与奥巴马总统在布萊尔国宾馆谈话双方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加了共识。双方共同认为,两国之间“共同利益长远、广阔”,从卫生、新能源、放宽留学、文化交流、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49项合作协定的巨大历史性成果。从加州安钠伯格庄园会晤至瀛台夜话到华盛顿秋月漫步,从历史谈到当下,借古喻今,从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环境保护到网络安全、各自核心利益等,大家畅所欲言就共同关心问题进行坦率交谈、交换意见并建立机制有效管控分岐,双方还就共同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习主席说这一次国事访问是带着和平、合作共赢的目的来到美国的。

  随后,习主席话题一转带着笑容说:大家都想知道些国内发展情况吧。主席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总体是好,今年上半年GDP增长达7%,近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股市出现一些动荡,但这不是主流,这里面既有世界经济影响的因素,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中国多年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只要保持这个速度,中国有望在202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会见由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凱主持,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箎、王毅、徐绍史、楼继伟、高虎城、刘鹤、丁薛祥、刘结一、章启月、李保东等在座。

  林天欢   写于2015年9月28日纽约

  (作者介绍:林天欢,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福州马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