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点滴滴筑和谐

记罗星街道平安综治

http://www.mwnews.cn  2015-11-25 08:36: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5年10月9日上午9时许,罗星街道巡逻队员陈谋元、张文龙如往常一样进行常规巡逻到区工会附近时,一个年迈的老奶奶在他们身边突然倒在地上。两位队员立刻冲上去将老人家扶起后,问老人家住所,可是老人家讲的是方言,两位队员听不懂,便上报给队长张家尺。当时正在永辉附近巡逻的张家尺赶了过来,用方言与老人交流,想把老人先送去医院就诊但被老人拒绝了,再询问老人住址以及子女的联系方式,但因老人家年龄大,说话口齿不大清楚,记忆又不好,说不出具体情况,只说了个大概方向。巡逻队员便将老人扶上巡逻车,并专门派了一名巡逻队员坐在老人身边看护着,顺着老人所说的方向开始一路“寻亲”。几经周折在热心居民以及社区的帮助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船政社区的联安路附近找到了老人家的女儿女婿。

  像这样路上捡人寻亲的“好事”,对罗星街道巡逻队而言并不少见。在他们的日常巡逻中,遇到最多的恰恰是这些看似“业余”的小事。“现在我们马尾治安情况总体不错,大的案件比较少,在巡逻中抓小偷、制止犯罪等等的事也有一些,但像帮助寻人、劝架这些看似小的事情相对更日常、比较多。其实这些看似小事对我们基层来说都是大事,小事解决好了,才不出大事。”

  与巡逻队一样对“小事”不放过的还有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这样或那样的热心人,帮助我们解决着一下看似“很小”的事儿,但却温暖着我们的心、和谐着人们间的关系。

  今年8月,明苑园小区“进水了”,一楼的地面一片湿漉漉,小区居民都挺闹心的。原来是隔壁小区排水出现问题直接排到了明苑园来了。“如果一直这样乱排不仅是路面脏湿,隔墙都有可能被水一直泡着倒的,到时候万一倒下来压着小孩可怎么办?”明苑园居民郑燕金对污水灌进小区情况非常担忧,便立刻找到了隔壁小区排水的住户进行协调,后来又找来马限社区主任帮助调解,终于解决了隔壁小区的乱排水现象。

  帮街坊邻里调解好小纠纷、扶起走丢的人找到家、帮村里的下水道通一通、慰问看望孤寡老人……点点滴滴的“小事”,却切切实实温暖着每个人的生活,构筑着人与人间的“微平安”“微和谐”,也慢慢汇集成社会的“大平安”“大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