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锐品“三只眼” 占3D市场超一半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25:3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林颖 李硕

  今年,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届中国3D打印优秀品牌评价推介活动上,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主打产品“REPIN ONE S 全彩手持扫描仪” 一举荣获“2015中国三维扫描仪最具竞争力品牌”。

  这个小台灯般大小的全彩手持扫描仪之所以获得青睐,源于它独特的“三只眼”——红外发射器、景深探测器和彩色摄像仪。凭借这 “三只眼”,锐品——这个不足“三岁”的新兴公司占据了目前国内3D扫描仪市场份额的65%。

  选准切入点

  2013年,国内3D行业还在起步阶段,一直从事国际采购的陈宪通过国外网站,了解到了3D打印技术并从中发现了商机。慧眼独具的他当即找到两个好友——潘镔和俞威。三兄弟一拍即合当即拿出了近100万元积蓄组建起 “3D”打印公司——锐品。

  资金有了、人员齐了,但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公司定位——要找准3D行业突破口。

  “因为3D行业包括很多方面,此前我们也考虑过做3D打印材料和3D打印机,但因为这两块领域起步较早,作为小微企业的我们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公司总经理俞威回忆起当初他们对市场的分析,最终,经过一系列市场调查,锐品瞄准了3D打印产业的前端——扫描仪。2013年9月,经过几个月的“取经”和“闭门深造”,锐品的第一台扫描仪研发成功了。其核心控制“三只眼”的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而硬件镜头均来自具有一流精密制造技术的以色列。

  在锐品的工作室里,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3D全彩扫描的神奇。静静地站在圆盘上,扫描仪对准人的方向,通过脚下圆盘的缓缓转动,记者随之旋转。一分多钟后,一个真人三维模型便呈现在电脑上。“后台数据再处理下,输入打印机不用1小时就能打印出来。”俞威说道。

  看似简单的扫描技术,对锐品来说却经历了反复的试验。“国内传统扫描仪不仅价格贵,而且扫描出来的人像是没有头发和眼睛的,扫描出来的耳朵只有一个大轮廓,中间一个洞,需要专业人士后期再处理。”俞威指着自主生产的扫描仪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这款红外线扫描仪可以直接实现整体扫描,耳轮、耳舟等整个耳朵轮廓也都能扫描出来,细微到双眼皮都看得清楚。”

  独到的彩色摄像仪更像二郎神的第三只眼。在同类产品色彩还原度仅达65%情况下,锐品的彩色摄像仪还原度高达95%。

  走入寻常家

  近年来,3D打印技术虽然获得市场青睐,但价格居高不下,让它成为大家耳闻而不常见的“阳春白雪”。

  “当时市面上,一台扫描仪要价十几万元,而且需要配套较好的打印机,整套下来至少要40多万,成本非常高。”公司董事长陈宪介绍道,“而锐品自主研发出来的扫描仪,一台的价格还不到3万元,不仅可以与国产的低价位3D打印机相匹配,打印质量也不输给国际知名品牌的3D打印机,时间更是大大缩短。

  陈宪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本来打印一个5厘米高的3D人像,最便宜也要1000多元,耗时一周多,而依靠锐品自主研发的扫描仪再打印出来的同款人像,只要不到100元,耗时也缩短至1小时左右。”

  成本的拉低、耗时的缩减,给行业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让“3D照相馆”——这个曾经动辄80万-100万才开得起的“王谢堂前燕”,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平价3D打印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扫描仪后,店主只要3-5万就能开一个3D照相馆,成本降为原来的5%,整个行业门槛降低了,3D打印更加大众化了,而这也是我们做这个行业的初衷。”俞威说道。

  打造核心技术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3D打印还在高速成长期。为了能及时跟踪到3D市场发展,锐品在3D行业发展较快的日本高薪聘请了三名高端人才,不断对产品进行研发更新换代。

  “现在大家看到的已经是我们的第五代扫描仪了。”俞威手持着扫描仪介绍道,“许多学校订扫描仪都以我们这台扫描仪参数来寻找供应商,目前我们扫描仪销量已占国内3D扫描仪市场份额65%。”

  市场的认可却并没有让锐品停下脚步。锐品公司是马尾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第一批入园企业。“作为初创公司,我们得到了马尾区在税收、场地提供等方面的大力扶持。自贸区和福州新区建设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公司在美、日、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都设立了代理商,并将目光瞄准了台湾市场,目前已在台湾设立了代理商,将来也希望在3D打印这一块与台湾客商携手合作。”

  “未来,希望能将我们的扫描系统与手机结合起来,到时安装进手机的芯片将比手持扫描仪的芯片更小,每个人通过安装软件启动扫描程序,让每台手机都成为全彩打印的3D扫描仪。”俞威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