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京味儿飘香

http://www.mwnews.cn  2015-12-08 21:46: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颖

  吃货从来对新开的饮食店有独特的“嗅觉”,上周和家人散步时经过建星路,一家店牌古色古香的新店吸引了我——老北京炸酱面。思来想去,距离上一次去北京已经过了十多年了,脑海里除了那盘油腻腻的烤鸭,对其他的京味儿饮食早就没有了印象,这家店里淡淡飘来的炸酱味儿却隐隐勾着味蕾,第二天,我便先“尝”为快了 。

  等候面条上桌时,我有一搭没一搭与老板聊着。老板魏海浪是三明人,15年前,他携家带口去了北京,做起了老本行——厨师。两年前,魏海浪带家人回到了老家福建,在福州周边陆续开了几家店。寻思着马尾没有专门卖京味儿的食物,他盘下了建星路上的店面,开起了这家“老北京炸酱面”。开餐饮店远没有想象中简单,每 魏海浪都要亲自去市场精细挑好食材,上午七点就要开始起锅熬酱。要熬好一锅香喷喷的炸酱至少需要文火慢熬三个小时,这碗食料十足的炸酱含有五花肉、香菇、香干、笋干、木耳,加上豆瓣酱、甜面酱、黄豆酱等酱料, 三个小时刚过,厨房里就酱香扑鼻。为了符合福州人的口味,魏海浪将炸酱面进行改良,加了丝丝甜味。

  魏海浪端上一碗刚做好的炸酱面,乍一眼看去还不知手擀面在哪儿,铺满碗的萝卜丝、大葱丝、黄瓜丝、豆 芽、炸花生先“摆”出了一幅秀色可餐的模样,把食材和炸酱和着面条一起搅拌,弹性十足的粗手擀面沾着炸酱 ,面香与酱香两相宜。吃上一口,炸酱没有太大的咸味儿,反而透着点福州人喜爱的甜香,一口面要嚼上几口才真正体验到炸酱面的浓香,配上黄瓜丝等小菜,更是爽口。如果觉得面食略干,点上一碗熬煮的牛排汤,两道菜 品的浓香可一点儿也不会“打架”,反而能把对方衬得更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