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走街串巷守护海岛平安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26:3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李硕

  “着火啦!快救人!”熊熊的火焰眼看着升腾到三层楼高,狭小的村道里,联排的房屋局促地拥挤成一团,谁也不知道这场火将会烧到哪里。不到十分钟,治安巡逻队队员陈晋寿带着其他队员冲进火场,把呛得奄奄一息的老人背出房子,转头又冲进去了……

  12月7日,现任琅岐镇消防中队指导员的陈晋寿回忆三年前发生在红星村衙前街的一起火灾,依旧心有余悸。如何维护琅岐海岛平安也曾令人头疼,但如今在琅岐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理念已经化作点点滴滴的行动和服务,兼具治安和消防功能的维稳队伍、方言版平安义务宣传、网格化村居管理……守护着海岛民众的平安。

  治安与消防 海岛平安模式

  “2014年,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岛上的人多了,随之侵财类案件也增加了。”琅岐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对此琅岐镇投入400多万元在各村居、交通主干道安装了约300个全球眼,几乎无死角地监控着街巷和村居。

  24小时“工作制”的全球眼极大配合着琅岐镇上的治安巡逻队。“2008年成立了一支30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与其他镇街不同的是,这支巡逻队不仅需要走街串巷巡逻,抓小偷、制止犯罪行为,宣传平安知识,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使命——那就是承担起消防的职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琅岐没有消防中队,由于旧房屋较多,火灾偶有发生。大桥通车前,火灾一旦发生,镇上就要联系亭江镇的消防站予以帮助,消防车有时得走水路,有时要往长乐国道走,从接警到抵达火灾现场,至少已经过了30分钟。

  于是,这支全区首个具备“治安+消防”模式的治安巡逻队应运而生,应聘的巡逻员必须是熟知地形的本镇人,他们还要接受消防技能培训。发生在红星村衙前街的一场火灾里,红星村的巡逻员在五分钟之内立即到现场勘查地形,帮助寻找水源,为前来灭火的消防队节省了大把时间。“在亭江消防队来之前,我们的三个队员在第二次冲进屋子时,脱下了身上的防护服,包住“呲呲”往外冒烟的煤气罐并将之压倒在水里。这场英勇的灭火行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无一人伤亡。

  2013年11月,琅岐消防中队成立。这支巡逻队的义务消防职责却没有完全卸下。“多年来,治安巡逻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将两支队伍进行整合,真正实现了‘联姻’。”综治办负责人说道。

  小网格里知百姓事、解百姓忧

  在琅岐镇,治安巡逻队协助保一方平安,还有一群人深入村居,充当着岛上居民的“眼与口”,他们是28个村(社区)的46个网格协管员。

  “琅岐镇28个村居被划分46个基础网格, 每个网格都配有网格协管员,每个网格员都配有手机终端,每天网格员将采集来的路面信息汇总上报,井盖塌了、路灯不亮了、电线漏电,每个村的小事情都在会上传到网格系统上。这样我们一点开就能看到,能随时掌握每个社区、每个网格的社区事务现状,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忧。”琅岐镇综治办负责人说道。

  去年九月,凤窝村的网格协管员王燕平发现,凤窝岭下大王庙至凤翔养猪场约1500米的路段路灯不亮了,她一打听,原来从8月26日起这条路的30余盏路灯已经不亮了,连续一个星期夜晚一片漆黑。更让她担心的是因为该路段临近环岛路二期工地,大型运输车频繁出入,路面沙土堆积,已发生数起交通事故。知晓情况的王燕平立马通过网格化移动终端手机向分中心反映,分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凤窝村村委会明确路灯不亮情况并协调相关业主单位进行了修理。约1个星期左右,30余盏灯全部修复完毕,重新照亮凤窝的夜晚。

  2015年,全镇的网格协管员完成了日常巡查9945次,消防安全检查1412次,采集各类事件信息11872条,在网格系统平台上,这些上报的事件都妥善处理,并获100%的满意率。

  综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琅岐镇还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系统功能,形成集综合治理、村容环境、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社会服务等多平台于一体的社会综合服务管理指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