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友人踏上“寻根”之旅 重回母校魁岐小学

http://www.mwnews.cn  2016-04-07 16:56: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黄俊)近日,在沐浴着春日暖阳的魁岐小学,来自美国的彼得(Peter)和言灵(Elyn)夫妇时隔近50载又再次回到了童年的母校。这是继去年彼得(Peter)为了完成父亲穆蔼仁的遗愿,将其骨灰撒向闽江后,回到父辈的第二故乡——福州。这一次,除了追思故人,他们还特地来到学校追寻年少的记忆,并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讲述了他们与八闽大地的难舍情缘。

  彼得的父亲穆蔼仁曾经是“飞虎队”的队员,20世纪40年代曾在中国支援抗战,后又在福建做过英语教师。1947年9月,刚拿到硕士学位的穆蔼仁又迫不及待地重返福建继续任教。就在这一次,彼得在福州诞生。童年的彼得在铁路小学上小学,后来铁路小学又与原魁岐小学合并。彼得深受父亲的耳濡目染,他长大回国后对中国始终充满向往和憧憬。当年他在哈佛大学念书时,被誉为“中国通”,而妻子言灵也在哈佛选修汉语。

  彼得夫妇告诉记者,1988年他们把安家在江苏南京。1995年因工作原因,全家迁至北京。不久后,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的“一笑茶园”栏目里,这个金黄色头发的“茶博士”彼得以及他的女儿“爱华”开始走入中国观众的心里。

  如今,已满头银发的彼得夫妇走过中国很多地方,但也跟彼得父亲一样对记忆中的八闽大地念念不忘。在美丽的校园里,他们一家细细品味着独特的校园文化,愉快地和孩子们交谈。同时,彼得夫妇还给魁小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外文明礼仪课,彼此愉快交谈、用心领悟,阵阵笑声再次见证这对美国夫妇与魁岐小学的不了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