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星派出所抗击“尼伯特”全纪录

http://www.mwnews.cn  2016-07-11 13:06: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三小时耐心劝离渔民老夫妇

  全员投入灾后重建

  本报讯(记者 郑婷 通讯员 魏名鹏 文/图)强热带风暴“尼伯特”携强风暴雨正面袭击我省。7月8日至10日,马尾区全区领导干部、各级单位取消休假,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与肆虐的灾害展开了一场攻坚战。截至目前,抗灾救灾进展顺利,全区无内涝和工程险情发生。这些都要归功于奋战在一线及后方的抗台勇士们。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罗星所便是其中之一。

  8日下午16时许,罗星所社区民警季铮在检查中发现马尾区海上明珠旁的江面上有艘小渔船还在进行打渔作业,船主好像丝毫未察觉到台风即将来临端倪,季铮生怕这艘渔船发生意外情况,来不及多想,马上乘坐橡皮艇登上这艘渔船。经查,船上有一对年龄六十多岁的夫妇,平时就靠打渔为生,季铮把台风即将来临的消息告诉这对夫妇,让他们尽快停止打渔活动,从船上撤离。可是船上的这对夫妇不理解,以为是民警要对他们的渔船进行扣押,强硬地说:“国家有规定说今天不能打渔吗,你不要再费口舌了,我们是不会从船上撤离的,船在人在,船毁人亡”。季铮只能不厌其烦地把台风即将来临的消息解释给他们听,经过三个多小时劝导,船上这对夫妇终于被季铮诚意所感动,放下防备心理,把渔船开到了岸边,并从船上撤离,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9日上午9时许,罗星街道沿山段大片民居和商铺被淹,许多群众被积水围困,面对滚滚水流,罗星所民警踏入齐腰深的水中,背起受困群众安全抵达临时安置点。沿山社区居民林某华说:“关键时刻还是警察管用”。上午10时许有群众反映说有一批价值30多万的水产干贝类货物还存放在马尾区名城水产仓库里面, 新港社区民警张勇接到警情后,立即带领协勤人员赶到现场,眼见积水已经渐渐涌进仓库里面,张勇当机立断,连同协勤人员二话不说径直走进仓库里……

  10日上午,尼伯特的影响逐渐消除。民警们继续投入到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和灾后治安维护工作中。主动上街清理积水遗留下来的垃圾和淤泥等。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抗击“尼伯特”强热带风暴的战斗中,罗星所出动正规警力30多人,解救受困群众16人,送受伤群众20多人到医院医治,挽回群众财产损失30余万元。与此同时,罗星派出所有11个民警家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水灾洗劫,有的民警带病坚守在第一线,有的民警在救灾中受伤还坚持战斗,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