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孝与爱“装扮”美丽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6-07-26 22:41: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郑婷

  有人问,家是什么?马尾实验小学的孙玲老师认为家是一份责任,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是温暖的港湾。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有美丽。她的家是一个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善良勤劳的爸爸妈妈,还有活泼可爱的一位女孩。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7月25日,记者来到了孙老师的家里,聆听这个平凡家庭的幸福故事。

  互相关爱温暖了家

  刚刚走进孙玲老师家的小复式楼,记者便被一张温馨家庭的合照所吸引,孙玲老师向记者说道:“这是我们去年带公公婆婆和孩子出去玩时拍的,她指着两位和蔼的老人说,这是我的婆婆和公公,他们就住在楼上,我们买这个小复式楼就是为了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可以方便照顾。”说到公公婆婆,孙玲老师露出幸福的笑容。

  孙玲老师的女儿小时候身体不好,她和丈夫又工作繁忙,为确保儿子和儿媳全身心的投入各自的工作,她的婆婆主动办理了停薪留职,专心在家照顾小孩,这一照顾便是二十余年,直到孩子上了大学。“记得有一次,孩子因为高烧得了肺炎,甚至导致心衰,那年正好带一年级新生且配班班主任家中也正好有事情,我认为这时不能放下班级里的孩子们不管,婆婆便每天在医院帮我悉心照顾孩子,直到小孩康复出院,解决了我和老公的后顾之忧,有这样好的公婆是我的幸运。”

  孙玲老师的妹妹因为长期在外地做生意,没有人照顾孩子,自侄女上幼儿园以来便长期寄养在孙玲老师家里。“侄女在我家寄养,公公婆婆从来都没有一丝怨言,每天坚持照顾两个小孩的日常起居,对待妹妹的孩子就和我的孩子一样,每晚备好课后,我都会给她检查作业,辅导功课,既然妹妹把孩子交给了我,就是一种责任。”说到这,孙玲老师的目光变得更加坚定,这件她认为“普通”的事,在公公婆婆的帮助下,一做就是9年。

  孝顺长辈和谐了家

  在对待长辈方面,孙玲老师夫妇坚持友善对待老人。平时对长辈嘘寒问暖,关心她们的生活起居。每次全家人一起吃饭时,夫妇两人总是把好吃的菜往父母碗里夹,让父母多吃点。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为了让长辈们身体健康,水果、钙片等营养品也是经常往家里拎,“为了这,还被爸妈说我们太浪费了”孙玲带着点好笑地说到。有空时,孙玲老师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散步、聊天、重大节日和父母一起庆祝,还经常带着老人出外旅游。家里有些重活,孙玲老师还抢着干,不让老人累着。

  身教胜于言传,孙玲老师夫妇自身的一举一动,也深深地感染了女儿周焕瑛,她懂得体恤父母的辛劳,理解父母在老人、孩子、工作间的付出,因此她从小乖巧懂事,专心学习,多才多艺,品学兼优。2014年,周焕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她在高中毕业时自己在琴行打工第一个月拿的工资就给爷爷奶奶每个人200元,给我们父母每个人100,说大家喜欢什么就买什么。焕瑛刚进了大学就进个各种团体,还担任了年级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她每年暑假都会出去打工,去锻炼自己。”说到女儿,孙玲老师欣慰的笑了。

  说到自己家庭幸福和谐的秘诀,孙老师说,爱一个人不单要爱他的优点,更要包容缺点,“我们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最简单的父母,我们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在生活里家人中都会遇到一些小分歧,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工作上能相互帮助,生活上能相互支持,遇到事情能相互理解,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这就是我们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