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钊:全能型的“航海专家”

http://www.mwnews.cn  2016-08-09 17:15: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郭颖  通讯员 欧康传 文/图

  夜色如墨,海风呼啸。在琅岐大桥航道中间,一艘印着“公边35262”字样的摩托艇乘着月光穿梭自如。“停车,转舵,倒车……”不到两分钟,巡逻艇稳稳地停靠在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浮码头边上。随即,一名干部跑出船舱,伸手拽住后甲板铁栏杆,右脚用力一蹬,顺势爬上了浮码头。

  他就是林钊,今年29岁,福州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公边35220艇艇长。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是大家公认的“航海专家”。

  茫茫大海——就是他的训练场

  林钊是海边长大的孩子。2010年从军校毕业那一天起,他就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熟悉辖区海域情况和提高专业技能上。对他来说,茫茫大海不仅是他另一个“家”,更是他的训练场。

  “钊哥,出海训练还需要带笔和本子吗?你这是去写生啊?”每次出海训练或执勤,战士们都会这样与林钊开起玩笑。这是他多年坚持下来的习惯,笔和本子是他出海的必备品之一。“主要是记载每一次的航海日记和船艇操纵经验。没事时多揣摩、思考,下次训练就能尽量减少错误的发生。”林钊说。每到一个新海域,他都会以草图的形式把走访情况摹绘下来。地形复杂区、暗礁密布区、浅滩区……茫茫大海,海域虽然复杂,但林钊都烂熟于心。

  小小卡片——助他练就好本领

  “对于船艇维护,光有兴趣和热情远远不够,还需要脚踏实地去实践和总结。”在提高专业技能方面,林钊说没有捷径。

  船艇维护主要涉及电子和机械方面的知识,内容深奥。林钊说,刚接触这些时,脑袋很快发蒙,但他还是咬着牙去啃相关书本。为了方便记忆,他还准备了很多小卡片,上面记满了专业术语、定义数据和参数。这些卡片平时就装在衣兜里,抽空就拿出来反复看、反复记。方法虽“土”,却很管用,林钊也逐渐掌握了船艇构造原理和维护保养基础知识。

  一次,林钊带领战士驾驶摩托艇在水上训练时,摩托艇突然失去了动力,情况十分危急。负责机舱的战士紧急处理,但故障未能排除。坐在驾驶位掌舵的林钊急了,跳进机舱鼓捣几下,故障很快排除了。虽然事件偶然,但林钊还是与战士交流了经验:“光会驾驶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一些最基础的维护保养技术。否则,在执行任务时,一旦遇到类似的事件,后果难以预料。”正是由于林钊船艇专业过硬,2014年9月,他被委以重任,成为了船艇大队公边35220艇的艇长。

  海上“亮剑”——不法分子无处逃

  2014年10月30日22时许,船艇大队发现,在闽江川石岛附近海域,有一艘砂船伪装的成品油走私船。大队领导果断下令,兵分两路,一路随嫌疑船之后,一路绕过川石岛进行拦截。23时许,海上阵风达5到6级,浪高1.5米。林钊凭借熟练的驾船技能,4次接近嫌疑船只与其展开较量,仅用18分钟就强制截停走私船,当场抓获涉案人员6名,查扣走私成品油305吨,总涉案价值达90余万元。

  林钊深知,川石岛附近海域浅滩重重、险滩密布、海域复杂,要与不法分子作斗争,必须练就过硬本领。

  为了提升打击效能,林钊还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船只进行拍照,分门别类予以整理,并从船体构造、外观颜色等方面捕捉差异之处,寻找违法船只的“破绽”。去年6月3日,林钊发现一艘长乐籍运砂船的吃水比同样载重的运砂船要多一米。他觉得十分蹊跷,果断截停该船,最终发现该船只为运砂船改装和吸砂船只,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