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智能制造领跑供给侧改革

http://www.mwnews.cn  2016-08-09 11:45: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8月9日,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福州开发区(福州市马尾区)正式获批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每年将获得500万元省级建设专项资金,并将在相关政策方面取得省级大力扶持。这对于正由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型的福州开发区来说,无疑又“添了一把柴火”。

  近两年,伴随《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战略的发布,福州开发区制造企业纷纷转型升级,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导向的产业升级正是破局手筋,可以说是开发区在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先头军。

  “制造”迈向“智造”

  福州开发区是老牌工业区,三十多年的发展岁月里,制造业始终是区内的产业“大头”,然而老旧的工业形态让开发区不得不面对产能不足、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这些矛盾在近几年受到市场需求改变、技术创新等巨大冲击,产业升级压力不断增加。

  鉴于此,2015年8月,马尾区制定出台《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等,推动“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

  计划出台后没多久便取得了不俗的回报。2015年开发区共推进10个智能技改项目,总投资28.6亿元,2016年增加到20个,新增了10个,通过企业智能技改,企业实现“机器换工”和产品智能化更新换代。

  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间,开发区企业华映显示技改升级节约人工368人,飞毛腿通过智能车间建设节约50%人工,万德电气产品升级为特高效智能电机,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3年的37.2万元/人提升到2015年的42.0万元/人。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马尾区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产业基础良好、转型空间大,是开发区掘金“智能制造”的独有优势。

  移动终端、软件研发两条腿走路

  “目前,我区智能制造方面的最大优势体现在移动终端配件制造和软件研发设计两大方向。”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表示,“开发区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引导是两大特色产业形成优势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拥有良好基础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区内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特别是在信息感知与识别、数据传输与处理等核心技术及传感技术等支撑产业积累了较好的基础。上润传感器技术、新大陆溯源系统技术也达国内先进水平,冠林、创高智能家居、智能安防产品均为国内领先。移动终端相关配件制造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

  在软件研发方面,为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进步,开发区与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区内设立实验室福州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与伊时代、赛虎等开发区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技术服务,与伊时代合作研发的服务于数据安全的“网剑”品牌系列产品年创收5000多万,与上润精密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接洽中。据区经信局统计,2015年,全区智能装备制造共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省级技术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9个,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名牌11个。

  培育“智造”生态产业链

  为支持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开发区整合区内公共服务资源,建设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和企业参与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体系,为我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的社会化服务。

  为此,区内构建了五大服务平台着力培育“智造”生态产业链,包括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与系统技术研究中心、自贸区公共服务平台、两岸物联网示范中心、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两岸青年创业中心,涵盖技术研发、市场服务、投融资、人才、业务代理等各领域。

  区经信局局长何杰表示:“这些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重点突出两岸交流合作、智能技术推广应用、物联网产业链升级及自贸区金融创新等功能,致力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最近刚获批的‘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也将让智能制造的集群优势更加明显,有利于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

  政策上,福州开发区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福州开发区关于促进产业龙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物联网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文件,对智能制造企业进行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仅2015年兑现区级企业技改、技术创新扶持资金1700多万元,其中技改125.5万元,技术创新120.1万元,龙头1478.2万元,名列福州市前茅。

  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量身定制的配套政策,可以望见,开发区智能制造有着不俗的推动力和后劲。到2025年,根据《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布局,开发区将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60%,“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85以上。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