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歌声悠扬 两岸同心

——两马童声合唱团排练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09-09 16:40: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张薇 文/图)“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我很想你,想起年幼在你温暖的臂腕里……”9月9日,循着欢快的歌声,记者来到马尾文化馆四层排练厅,看到两马童声合唱团师生们正在紧张地排练着,为9月11日在长乐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做准备。

  歌声串起两岸心

  排练现场,50位来自马尾和马祖的小朋友跟随着指导老师一遍遍地练习曲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音乐教授郭孟雍今天也专程前来指导孩子们的合唱排练,他同时也是海峡两岸合唱节的创办人之一。“笑起来,露出牙。”从孩子们的表情动作、两岸团员表演的互动到两首歌曲伴奏的串联,郭孟雍指导得一丝不苟。据了解,两马童声合唱团将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第一个上场。

  来自马祖的带队老师吴建忠告诉记者:“这是我知道的全世界唯一一支由不同区域组合的合唱团,很特别。我们昨天一直排练到晚上9点多,今天还要排练一整天。”同时,由于参加合唱节的节目众多,他们需要用一首歌的时间完成两首歌曲表演,这也给合唱排练增加了难度。

  上午的排练结束后,郭孟雍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觉得借用歌声把两岸孩子们的心从小串在一起,这是目前我们最必要做的事。其实你会发现两边哪怕唱的是方言的歌曲,或是普通话歌曲,其实是没有隔阂的。希望能够把这种氛围与文创结合在一起,让观众在孩子们唱歌出场的同时了解什么叫‘两马’。”

  天蓝海蓝两岸亲

  记者注意到今天马尾和马祖的小朋友齐齐穿上了海蓝色条纹衬衫和藏蓝色短裤(裙),配以白色长筒袜和黑皮鞋。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两岸童声合唱团的团服,合唱节时孩子们还有另外的演出服,主色调为天蓝色。

  区文体局局长黄文斐向记者道出了这份“蓝色”的寓意,她说:“蓝色是海的颜色。马尾和马祖仅有一海之隔,但我们同根同源,说着一样的语言。”她还向记者介绍,马祖人同样说福州话,他们十分重视福州语教育,马祖小学六年教育共有12本福州语配套教材与CD引导学生说福州方言。“我们的合唱团也是主打福州语歌曲,以歌会友,这也是当时组建合唱团的目的。”

  据悉,在海峡两岸合唱节上,孩子们将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和《对面厝来了》。“第一首歌不但是歌颂母亲,也是歌颂祖国,是一首充满温情的歌曲。希望借此歌曲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对妈妈的爱是一样的,对祖国的爱是一样的。《对面厝来了》可以说是赖董芳老师为我们两马童声合唱团量身打造的歌曲,不仅仅是家对面的人来了,更是欢迎马祖小朋友来。通过这首歌把孩子的童趣和两岸亲情体现出来。”黄文斐解释道。

  据了解,9月11日海峡两岸合唱节演出结束后,马祖小朋友将游览福州三坊七巷。9月12日返回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