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宿舍猝死引纠纷 人民调解止纷争

http://www.mwnews.cn  2016-09-30 11:23: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9月25日早上7时许,华映小区宿舍内,一名保安准备早起上班时发现同事田某面部朝下趴在床上,多次呼叫均无反应,工友发现后立即报警,法医赶到时发现田某已经死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连夜从贵州赶来,现场情绪非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

  马尾司法所接到镇综治办通知后,立即前往纠纷现场。为了不让事态扩大,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安抚家属情绪,并深入调查,掌握案情。了解到死者年纪仅27岁,尚有七旬父母需要赡养,妻子已怀孕八个月,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死者家属认为其系因工伤过劳而死,要求索赔56万元,而物业公司因近年公司效益欠佳,且认为死者已提出辞职,只愿意赔偿14万元,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因家属方对此补偿金额不满,9月26日,家属方多次召集20多人在小区门口围堵。由于田某的死亡是否属于工伤界定不明,且双方赔偿金额悬殊较大,马尾司法所调解员一方面通过和劳动部门沟通,确认纠纷的性质,另一方面极力稳定死者家属的情绪,通过宣讲法律法规、明法析理,引导死者家属不能漫天要价,更不能采取过激的行为。为了避免双方正面冲突,调解员将双方分别调解。针对公司认为死者已提出辞职,不属于公司员工,司法所调解员耐心讲解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并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循循善诱劝诫公司应当在经济能力范围内给予死者家属补偿,不能因小失大。

  随后,家属方逐步接受了司法所和劳动部门讲解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将补偿要求从56万元降到了30万元,公司也将赔偿金额提高到25万。9月28日,正值第17号台风"鲇鱼"来袭,马尾司法所调解员不顾狂风暴雨,不辞辛苦继续为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员从法、理、情等多方角度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三日不懈的努力,在调解员的悉心劝说下,双方达成协议,由物业公司向死者家属支付赔偿金和一次性困难补助费共计人民币贰拾玖万伍仟元。此次损害赔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成功避免了一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死者家属在拿到赔偿款后,激动的说:“台风无情人有情,感谢你们的耐心工作,让我们在灾难中见到了温暖,正是你们让我们不被天灾人祸打败,也能让我们更能微笑的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