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怀揣真情架心“侨”

——马尾镇侨联服务华侨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11-08 22:32: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马尾海外联合总会主席陈太振带着几位华侨来到马尾镇侨联,代表海外华侨们送上了一面锦旗和感谢奖牌,“今天我们专程来感谢马尾镇侨联,因为在不久前的青洲征迁工作中,马尾镇侨联为我们搭建起信息桥梁,为海外的数百名华侨及时传递征迁政策信息。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纵使身处大洋彼岸,也能详细了解并及时回国签约,推动了家乡的建设。

  陈太振出国20多年,每次回家,他与华侨朋友都喜欢到马尾镇侨联坐坐,“因为,这里亲切地就像自己家。”陈太振口中的“家”是名副其实的“侨胞之家”,就设立在马尾镇内。马尾镇常住人口2.8万人,华侨华人1971人,为了让华侨放心在海外打拼,马尾镇侨联架桥了一座“心桥”,为海外华侨华人系上了家乡情谊的纽带。

  马尾镇的“侨胞之家”里温暖的故事多。11月4日,马尾镇侨联办公室内,随陈太振一同前来的华侨邵岩也向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表示了感谢。邵岩是马尾镇朏头村人,20多年前他远渡海外开启了新生活。今年10月底,事业有成的他回乡看望长辈,本是件高高兴兴的事,但刚回家不到一天,他就直发愁。原来,邵岩在朏头村没有户口,但出门办事都需要身份证,要办理身份证正常需要2个月时间,这可把急需办事的邵岩急坏了。

  “在电话里,我把不方便之处与同在海外的朋友讲起,他建议我来找马尾镇侨联。事实证明,我并没有找错人。”邵岩高兴地告诉记者,放下电话他随即找到了林冲。听到邵岩的难处,林冲立即上报马尾区侨办,请求协调市侨办,为邵岩开通绿色通道。“正常办理时间是2个月左右,林冲主席特地带我去到福州市侨联,甚至中午休息时间都在帮忙做我的落户手续,3天后,我就拿到了身份证。马尾镇侨联为华侨办事有速度有效率,我们非常感激。”

  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告诉记者,侨联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将心比心才能带给他们温暖,要主动上门服务,才能让华侨感受到我们的真心。” 10月初“鲇鱼”台风来袭,不少华侨华人只能通过微信或是电话了解家中的情况。“鲇鱼”带来的雨势较大,住在朏头村附近的林冲几乎彻夜未眠。凌晨三点多,他看到积水已经漫进居民家,他立即挨家挨户给独自在家的侨属打电话,通知并帮忙转移。林冲的贴心让华侨邵长连感激不已,“我出国也20多年了,在外打拼最惦记的就是家人,尤其是他们的安全。马尾镇侨联的贴心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格外感动,他们是真的把我们的家人当自家人。”

  靠“心”服务只是马尾镇侨联走出的一小步,林冲告诉记者,不少华侨出国多年,回乡后往往不了解应该到哪些部门和窗口办理有关证件和证明,下一步,马尾镇侨联将与马尾出入境大队协商,在镇侨联设置涉外服务点,让华侨进“家门”就能办事。

  记者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