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舰艇上的年味

http://www.mwnews.cn  2017-01-26 10:32: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归家游子也脚步匆匆。但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24小时坚守岗位,巡逻执勤、维稳创安、关爱百姓,把家安在舰艇上,默默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福建海警一支队官兵。春节临近,记者来到福建海警一支队35101舰上,寻找这里的年味。

  坚守就是年味

  海警官兵出海巡逻

 

  “备勤备航部署,备勤备航部署!”1月 25日早上八点整,福州亭江海警码头,冷风嗖嗖。海警35101舰舰长黄洪清拉响了备勤备航铃声。

  “春节期间,海上还有一些作业船舶,我们出来巡逻以便给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护航海上春运,此外我们还要严防打击利用节假日期间从事走私成品油、冻品、非法猎捕红珊瑚等违法行为。”黄洪清告诉笔者此次巡逻的目的。

  身为舰长,黄洪清深知责任重大,舰艇一动他便“伫立”在驾驶台上,鹰一样的眼睛注视着海面,洞察海面一切动静,沉着冷静下达口令,指挥舰艇穿浪前行。

  出了闽江口,海浪越来越大,海风越来越刺骨。舰艇前甲板瞭望兵小赵手持望远镜,仔细的“扫描”着海况。小赵说,“在复杂海况航行,雷达回波难以准确辨识目标”所以不管烈日炙烤还是寒风刺骨,只要需要,他便会站在甲板上瞭望,时刻提醒安全注意事项。

  舱外寒风刺骨,舱内酷热难耐。此时,机电长林克凯带着耳套,手拿电笔,认真检测着电路。机舱是船艇的心脏,炙热,噪音大,狭小密闭,油烟味浓,条件异常艰苦。但只要机器一动,林克凯便坚守在这里,关注着机器仪器的各种参数变化,及时抢修机器,确保这颗心脏稳健的跳动。

  在不足5平方米的厨房里,老炊龚军杰正在筹备午饭,只见他一手掌勺,一手拿着锅柄,翻炒着菜肴,身体随着舰艇左右摇晃,犹似在跳舞。“在舰艇上做饭比较困难,船艇一晃动,菜容易倒掉,人容易摔倒,所以要掌握船艇晃动的规律。”龚军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艇上做饭,一阵浪拍过来,他摔倒了,一整锅菜也全部倒掉,虽然手受伤了,但他更心疼那些即将做好的饭菜。

  舰艇上,雷达兵张俊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雷达屏幕,枪帆兵手握舵盘控制着舰艇的航向,机电兵操纵车钟控制着舰艇的速度……虽然快过年,但海警舰艇兵不卸甲,马不卸鞍,随时做好维稳处突的准备,坚守就是他们过年的味道。

 

  年味留在海上

  “靠帮部署、靠帮部署……”上午10点出头,海警35101舰来到平潭海域,发现这边有一艘抛锚船舶,立即前往检查。

  副舰长陈锋光带着几名官兵利索地跳帮,登上该船。经检查,该船证件齐全,机器出现故障,所以抛锚,船员们正着急的等待维修。

  “我来看看吧!”机电班长李文明跟着船员小王钻进了机舱。只见李文明两眼在复杂的线路上搜索着,手拿着工具在机器上轻轻地敲,并侧耳倾听,一会又摸摸管道的温度,一会又拿起油管嗅味道……小王看着李文明那专注的神情和“怪异”的方法,愣住了。

  5分钟后,李文明脸上露出一丝轻松的笑容:“原来是柴油机启动马达接线由于长时间的震动出现松动,接触不良,导致柴油机无法启动,这故障不显眼,少出现,一般情况下较难检测出来!”于是,李文明迅速拿出工具,把松掉的接线利索地接上,顺利将故障排除。小王在惊叹之余连声感谢。

  海警官兵为船员挂上红灯笼

 

  这边机电班长忙着检修机器,在休息室,陈锋光却带着窗花、春联、糖果等年货,开始布置着。

  “他们也是常年待在海上,很辛苦,带点年货,帮他们布置一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陈锋光告诉笔者,海警官兵把驻地当做第二故乡,执勤训练间隙,他们自发去看望“亲人”,帮助打扫卫生、陪“亲人”聊天、送点慰问品,与驻地百姓亲如一家人。春节期间,他们出来巡逻,都会带点年货,遇到有在海上过年的,他们便过去送点年货,希望他们在海上能感受到年味。

  船老大乐呵呵地在一旁帮忙,他说这么多年来,在海上航行只要见到海警的舰船便有一种安全感,一种温馨感。

  半个小时后,抛锚船舶休息室焕然一新,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春联、拉上了彩带……船上顿时有了年味,有了喜庆,有了温暖。海警官兵向船员们送上了新春祝福,提醒了海上安全注意事项,便离开了,他们的巡逻还未结束,他们希望把安宁留给百姓,把年味留给这片海域。

 

  年味藏在思念里

  福建海警第一支队官兵通过视频向家属拜年

 

  “我希望新的一年,爸妈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我希望我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希望明年能够顺利晋升四级警士长,我还想在海警干!”

  ……

  晚上八点半,忙了一天,海警官兵举行了简单的茶话会,官兵们欢聚一堂,吃着零食,诉说着新年心愿。没有美酒佳酿,没有山珍海味,但场面温馨而不失热闹。

  黄洪清已是老海警,10来年没有回家过年,他说想家是人之常情,但总得有人坚守岗位,总得有人值班备勤,他希望官兵们将思念化作动力,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加油干!

  陈锋光去年10月份刚结婚,新婚燕尔,谁不想回家陪伴媳妇儿,但岗位需要,年是没法回家过了,他希望老婆能够理解支持。说话间虽满脸幸福的笑容,但不难看出他笑容背后的愧疚。

  林克凯已是奔三的“老男孩”了,家里着急,他也无奈:舰艇出海少则一两天,多则几个月,平时勤务忙,休息时间少,有哪个女孩子愿意嫁给寂寞呢?说到心愿,他希望能找到一个真正适合他的女孩,能够理解海警职责使命的神圣,能够支持他的工作。

  “偶尔也会想家,但来到这里,舰艇就是我的家,战友们都是我的亲人,在这里过年别有一番滋味。”义务兵小赵今年第一次在舰艇上过年,但他觉得这是他们至今为止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年。

  “我们一起唱首歌吧!”官兵们轮番说完,艇上又陷入沉默,政委吴登友知道思乡情绪在蔓延,拿出了“杀手锏”,提议唱歌缓解缓解。

  去年,该支队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在每艘舰艇上组建一支舰艇小乐队,配发沙锤、手鼓、吉他、音箱等乐器,并定期组织培训。执勤训练间隙,艇上便组织官兵们“上台”露两手,让官兵们“战时一团火,闲时是颗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这也是支队强化部队管理的有效措施。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在舰艇小乐队的带领下,官兵们轻轻唱着。

  璀璨的烟花陆续绽放,悠扬的歌声传出舰艇,带着官兵们的思念飘向远方,别样的年味藏在这思念中。

 

  记者 陈晓静

  通讯员 沈灿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