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爱的年夜饭还有爱的味道

http://www.mwnews.cn  2017-01-27 04:03: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辛苦了一年,终于回到家的怀抱,山珍海味比不上妈妈的饭菜。2017丁酉鸡年即将到来,你们家的年夜饭是什么样子,哪一道菜又是你最牵挂的?

  外公的腊肉

  家家的年夜饭都是一场饕餮盛宴,外公家也不例外。

  记忆中,外公家的年夜饭最少不了他亲手做的腊肉,腊肉在年前就开始制作、风干,没尝过这道菜时我对窗口那块“黑乎乎”飘着咸味儿的腊肉有些嫌弃,心想着“我绝对不吃”!

  但心里想着不要,嘴上却很“诚实”。大年夜,当外公把蒸好的腊肉摆上桌时,我就把“绝对不吃”抛开了,外公把腊肉切得厚薄相当,腊肉的肥瘦搭配均匀,沾上外公调好的酱汁,吃上一口,肥肉的油汁浸透有点发干的瘦肉,肥而不腻,最后一口还在舌根儿“打转”,前头已经深入胃里,给人以满足。从此后,脑中再也没有“绝对不吃”这个想法,它反而成为了年夜饭最期待的一道菜。

  虽是每年都惦念着,但如今这道深藏在脑海中的年夜饭佳肴再也吃不到了。多年前,外公辞世,这道菜便再也没有上过桌,虽然偶尔也在饭店里尝过腊肉,但味蕾的记忆谁也替代不了,我也终于明白,这一口不仅仅是佳肴的味道,还是与家人一同过年的美好记忆。如果思念是一道菜,那么就是这道外公做的腊肉吧!

  一起吃红蟳饭

  团圆,对于陈林而言,是心中吟吟渴盼多年的事。正如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吟唱的那般,时间都去哪儿了?门前老树长了新芽,院里枯木又开了花,曾经喑哑学语的孩提如今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漂洋过海二十载的父亲您看见了吗?

  ”以前都是打电话给爸爸,现在是视频。更早些,还写信呢,我写,妈妈在一旁指导,告诉爸爸我们最近发生的事。”陈林带着丝苦涩的笑说道:“爸爸是隔着信纸,隔着电波,隔着屏幕看着我长大的,我们家也算通讯变化的见证者。”

  “红蟳是爸爸最爱的一道年夜饭。我记得他当时还牵着我的手去市场挑红蟳呢。”说到这陈林呵呵地笑出来声,“可我的注意力都在路边卖糖果的,还会耍赖闹着要买,爸爸一边看着我直摇头,笑话我的滑稽样,一边爽快地付钱。”时间带走了青春,带走了纯真,留下了成熟与孤单,“爸爸都离家20年了,别人家都团圆了,我就想他能早点回来一起吃红蟳饭。”

  亏待自己,也不能亏待孩子

  荔枝肉,对于生活在福州的人而言,是最平常不过的一道菜。在包美凤(化名)的餐桌上,却是她那双子女最期盼的一道年夜饭。

  家住琅岐的包美凤膝下儿女成双,公婆安康,唯独少了丈夫的身影。“丈夫在我小儿子半个月的时候出意外去世了。转眼小儿子都上幼儿园了。当时大女儿才5岁,现在都10岁了。”家中少了顶梁柱,包美凤瘦弱的肩膀扛起家的重担。

  “家”对包美凤不仅是种责任,更是卸不下的担子。与同龄孩子不同,尚在年幼的女儿陈敏敏(化名)似乎懂得母亲的苦楚般,贴心极了。“因为我们毕竟是单亲家庭,女儿似乎也有意识到这一点。有时候儿子会喊着我要爸爸。儿子太小了,他还不懂爸爸的意义是什么,整天跟我说,’妈妈你干嘛不去帮我找爸爸,别人都找到了’,女儿这时便会说,’弟弟你真傻!’”面对儿子的童言,心中的滋味只有包美凤一个人知晓。

  看到孩子的懂事乖巧,包美凤对孩子除了爱,更多了份心疼。“两个孩子跟同龄的孩子相比体形偏瘦偏小,体质也比较差。快过年了,姐弟俩个最爱吃的就是荔枝肉了。”包美凤说道,“作为一个母亲,不管怎样的亏待自己,也不会亏待孩子,给孩子多些爱。”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