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身警服是褪不去的责任

http://www.mwnews.cn  2017-03-01 12:14:55      【字号

  义不容辞是使命,勇于担当即素养。从2000年3月参加工作至今,一身警服已陪伴陈强走过了17个寒暑。从交通警察到社区民警,对陈强而言,只要警服在身就意味着责任在肩。

  巧借微信送小孩回家

  最早知晓陈强是在去年的11月,当晚8时许,一篇名为《寻找家人:动动您的手指,帮助可爱的小女孩找到家!》的微信文章占据了笔者的朋友圈。文章一出,短短1个小时浏览量达到了8千,全城接力转发为孩子寻家人。

  “当时晚上7点多,快安派出所的同事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说在三环魁浦大桥路段看到了一个独自行走的小女孩。想想这大晚上的,孩子身上只穿着一件薄衣,而且独自在三环路上走,真是太危险了!”接到报警后,快安派出所民警便将小女孩接回所中。陈强清楚地记得,“孩子估摸约有5岁,看过去很疲惫,而且神色比较惊慌,也不知如何回答问题。同事带小女孩去吃麦当劳,虽然精神状态有所缓和,但是还是问不出信息来。我们打电话给指挥中心反馈,但是暂无回应。” 在此情况下,陈强与快安派出所的同事们依据年龄段在福州市范围内搜寻小女孩身份信息,电话联络周边村居村治保主任,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流逝,还是没有任何有关小女孩的信息。陈强回忆道:“当时所里有同事提议是否可以借助微信的力量帮孩子回家,这便提醒了我!”

  晚11时,小女孩终于等到了前来接她回家的家人。原来小女孩家住仓山城门,由爷爷奶奶代为照看。当天下午小女孩脱离奶奶照看,独自跑出门玩耍,忘记了回家路,迷迷糊糊地上了三环。末了,陈强还不忘发文章告诉众多网友这一好消息。实际上,陈强默默帮助人群还有许多,仓山迷路老人,三岁走失小孩,陈强不由得感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也有许多民众会将走失的孩子或老人送到所里。社会人群比较复杂,与其让老人小孩在外流浪,派出所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拯救失足少年

  陈强在下德村服务了九个年头,不论是入户访查,还是调处民事纠纷,事事总是亲力亲为,大家有难事也总喜欢找他。

  2014年,时年21岁的小明因交友不慎,竟然染上了吸冰毒。“这孩子中专毕业后原本工作挺踏实,随后结交了几个外地小孩,便走上了吸冰毒的道路。当时我见到他的时候,整个面色又不好看,精神状态也不佳。”早前,陈强便侧面听说了此事,本村的治保主任主动联系陈强,便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其实许多家长知道孩子吸毒后,内心都很纠结。一面希望孩子戒毒,一面又心疼孩子受苦。”深知家长心理的陈强主动与小明家长取得联系,“因为吸毒不仅透支身心,还会影响生育能力。我与小明家长说到这点,表示送小明去戒毒不是让他们家绝后,而是为他们家留后!”陈强介绍,“这孩子吸毒时间大概有三五月,如果不加以制止,到最后倾家荡产不说,还会家破人亡。最后父母终于想通了,在趁孩子在家午睡时,在他家抓到了他。”

  戒毒成功后,小明在区内一家企业上班,过上了新生活。“戒毒最怕就是复吸,我现在每周还会打电话给他,固定时间做尿检。这孩子原先吸毒时对我很抗拒,现在不会了,因为他没吸,心中便很坦荡。毒是万恶之源,在我的辖区范围内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也呼吁家长要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当警务工作进入第17个年头,陈强仍旧怀揣着对职业的热爱,奉献着自己。“警察对群众而言是一种正能量,其实我们的群众很淳朴,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很多信息也都是来源于他们。这次福建好人的评选多亏了他们的热心支持!”陈强坦言:“警察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割舍不去的热爱。群众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我们也要让群众感动温暖。”

  记者 林沁馨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