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边防线上的“巾帼女将”

http://www.mwnews.cn  2017-03-08 10:59: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郑婷 通讯员 范海超 黄诗祺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女性,一身橄榄绿,她们不化妆、不佩戴各类饰物,她们不爱红妆爱武装,她们的标识只有袖标和胸标,她们在基层一线为百姓提供最温馨的服务。“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福州边检站和马尾区边防大队,在这个特殊的阵地,感受女兵们“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边检站上的贴心依妹

  “上次加班后从工作岗位回到家,看着儿子早已酣然入睡,我的心里满是愧疚,因为我本来答应与旦旦一起看动漫的,结果因为加班又一次“食言”了。”张明娟有些失落地对记者说。 其实,张明娟何止对儿子旦旦食言过,丈夫、爸妈、朋友……。在这一次次食言的背后,藏着是的一颗热情服务旅客的不变初心。初见张明娟,给记者的感觉就是一颦一笑,温婉淑雅,从事边检工作14载,她先后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十大边防卫士”、全国边检机关“十大文明使者”等荣誉称号。

  台胞旅客陈女士老家是福建连江的,“马尾-马祖”航线走了十几年,她对记者说:“一靠岸看到这位‘依妹’甜甜的笑容,我就知道自己到家啦。”说起陈女士与张明娟的这份深厚感情还有个故事。2015年7月的一天,代理小郑冲进勤务值班室喊道:“台胞陈女士在即将入境的‘金龙轮’上晕倒了!”听到这消息,张明娟立即联系军医林靖,待“金龙轮”一靠岸,张明娟与林靖就登船找到陈女士。经检查,原来是陈女士因海上客轮颠簸引发急性胃炎,从而导致昏厥。张明娟当即组织检查员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迅速办理了入境手续,随后,张明娟又与众人将陈女士抬上担架,一同送往马尾马江医院,直到陈女士完全苏醒才离开。

  “我第一次见她,当时还是小姑娘,这么多年她热心肠就没改变过”,在一旁的陈女士感慨地说道,类似的温情的事例还有太多, 帮助寻亲、帮助寻找证件……这种事情娟子经常会遇到。

  边防所里的“警花”

  业务娴熟、态度热情,端坐窗口办事麻利的女警花王滢,自2014年6月来到琅岐边防派出所户籍岗位上服务百姓时,常常一天下来,累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

  3月8日一大早,派出所就迎来了前一天预约办理身份证的群众。人群中有一位老婆婆,佝偻的身体朝前挤着,有人冲着老婆婆喊道:“排队去,别插队……”老婆婆谁也不理直到她挤到办公桌前,把用塑料袋包裹着的东西放在桌上,结巴地对王滢说:“谢谢小妹啦,这是我儿子从国外带回来的巧克力,你一定要尝尝。”

  一时间,大家都摸不着头脑,打听过后得知,送巧克力的老婆婆是朱某的母亲。朱某是琅岐辖区的村民,刚出生就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父亲得知女儿得此病便抛弃这个家庭,留下老婆婆一人个拉扯着朱某和其弟弟长大,因为想给女儿办农村低保,就需要先办理身份证,她来到了派出所,王滢接待了她,并告诉老婆婆,办理身份证要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其是否为本人,这下把老婆婆急哭了“我们没有这些材料啊,那是不是就办不成了,这可怎么是好?”,王滢忙安慰老婆婆:“阿婆别急,事情交给我,我一定会尽力帮忙的。”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王滢便和社区民警一起做调查,上报材料,上面审批通过后第一时间通知本人进来拍照,采集指纹,并办理了邮政快递。3月1日老人顺利得拿到了女儿的二代身份证,并办理了低保,为家里解决了一大难题。朴实的老人将打工回国的儿子带回来的巧克力送来并一再表示感谢。

  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实内涵,她们是新时期边防女兵中的“白富美”,白在品行端正,富在自力更生,美在内外兼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