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今年启动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

计划2018年6月完工,消除沿线交通、内涝等隐患

http://www.mwnews.cn  2017-03-07 17:17: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完成了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的规划选址、用地规划许可等审批工作。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分为快安段及马尾隧道、鼓山隧道建设。快安段计划于2018年6月完工,马尾隧道、鼓山隧道将于2019年12月完成建设。此次改造将极大地提升沿线配套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并解决福马路(马尾段)一带村庄内涝问题。系东江滨大道建设后我区打造的又一条景观性主干道。

  规范道路 消除潜在交通隐患

  “现在福马路(马尾段)的最大的问题是交通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道路匝口不规范,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周边群众过马路、甚至搭个公交车都得小心翼翼,十分影响群众生活。”马尾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路段为交通事故频发区,而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的启动将大大改变这一情况。

  据了解,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分为8个标段,快安段起于魁岐互通东侧、止于马尾君竹环岛,全长8.5公里,等级为城市交通性主干道,设计时速为60千米每小时。改造后道路宽80米,将设置双向6至8个车道及专门的非机动车道。

  “改造后,该路段将并入市政道路,一些大型的货车将改道行驶。考虑到群众出行,我们还在在该路段新增了6座人行天桥,并在原有地道附近利用主路与村庄高差新设人行通道3座,设置公交站11个,实现了人车分流。”该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改造后道路的公交站点将安装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这也是马尾区首条运用该技术的道路,今后乘车群众便可对来往公交车通行情况了如指掌。

  除交通隐患外,福马路环境脏乱差更是有目共睹。“东江滨公园现在是马尾区的一张名片,而经过整治的福马路也将成为马尾区另一处风景。我们将对整条道路的景观进行提升,增加绿化带,打造一条如画的景观廊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景观提升改造中,还将结合马尾船政文化特色,在装扮上融入船政元素,打造多个船政主题小公园。

  整治排水 沿线村庄不再内涝

  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项目的建设,涉及到马尾镇7个村居,总建筑面积约126000平方米,涉迁户数1200户,这个庞大的项目是一项景观整治工程,更是一项民生民心的精品工程。不仅让群众交通出行更安全、景观环境更美丽,同时还将彻底解决困扰福马路沿线7个村庄村民几十年的内涝问题。

  “现在福马路沿线内涝的主要原因就是沿线排水管道由于历史久远,许多已经堵塞。一到大雨天,排水管道根本排不出水。”相关负责人介绍,5.8公里的综合管廊建设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综合管廊对沿线排水管道及系统进行了优化,原先是雨水、污水一起排放,而在综合管廊内便实现了雨污分流,管道直径更大,排水也更通畅。此外,包括电线等的‘天上蜘蛛网’都将安装在地下的综合管廊内,方便维护的同时,还不影响美观。”

  此外,福马路改造针对雨水设计还采用了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技术。”道路采用渗透性铺装及下沉式绿地,让雨水排放更通畅。而道路隔离带根据宽度相应设置了生态排水沟与暗埋蓄水,以此收集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化浇灌、景观用水、道路冲洗等。即达到雨水综合利用的目的,又使高架建设不增加径流量,减轻市政雨水管网压力,大大减少内涝的产生。”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去年,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项目一经告知福马路沿线村居,村民们都欣喜万分。马尾镇魁岐村主任林旭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现在福马路通行真的很不安全,特别是我们魁岐村位于隧道附近,大车都是快速行驶,别说老年人,我们年轻人过马路都是小心再小心。通行不安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一到台风天,我们村的内涝就十分严重,像今年两次大台风都把我们村的主干道淹了。一听到福马路要改造我们村民都特别高兴,十分支持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