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台商江香莲的创业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7-03-15 10:45: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筑巢于福州台湾三创基地的莱可商贸有限公司是家新企业,负责人江香莲是在台湾已有20余年牙科从业经验的老手,到了福州,她则摇身一变成了位创业新人。

  “我们16年9月来到青创基地便开始着手准备申请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事宜,其中也有许多波折,多亏基地、协会、马尾政府的引导。”江香莲如是道。三类医疗器械属最高级别医疗器械,用于植入人体或维持生命,所以对器械的安全性、有效性必须有严格把控。“许可证对于办公场地和仓库面积要求严格,因为我们经营的种植体与种植体的配件体积较小,并没有那么大的仓库。为此台创基地还特地帮我们协调场地。”其中让江香莲有感而发的是政府的细致周全,“在台湾我们也有这类的经营许可证,但是内地的标准更为细致。起先我很不理解,后来在业务往来中我慢慢开始理解政府设置这些标准的原因所在。”可以说这张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奏响了江香莲的创业篇章,“没有许可证前我们只能做自体牙骨粉机这样非三类的医疗器械。有了经营许可证,就是说政府认可我们的资质,在业务上确实对我们有很多益处。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接洽医疗器械进入公立医院事宜了。”

  江香莲的创业萌芽缘于2013年的口腔医疗展览会,透过展会让江香莲看到了内地口腔医疗的广阔市场。“我们在参展的过程中发现内地的口腔门诊行业环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当时使用全景机的门诊也寥寥无几。”正是因为此次展览,让江香莲决心来福州发展。“当时口腔门诊的医疗环境比较差,口腔医疗器械也比较陈旧。但在几年时间里,内地的口腔业发展的很快。2010年的时候内地的种植牙技术还比较少,但到了14年,情况就不一样了。甚至2015年,骨粉机投产后,省内七八成的大型牙科门诊都在使用这款机器。”

  在业务来往中有不少客户成了江香莲的朋友,南平的牙科医生叶俊政便是其中之一。“叶医生是第一个买骨粉机的客户。其实在台湾自体牙骨粉机已非常成熟,许多内地医师会到台湾参观,许多医生的想法也比较先进。我们在举办产品推荐会时,叶医生主动找来当地医生参观展会,而且还会邀请其他医生到他的诊所使用新机器。渐渐地我们变成了朋友,叶医生还邀请我们参加了他女儿的婚礼,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美食美景。”

  两岸的往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密切,作为来内地创业的江香莲而言,她既是受益者也是两岸的“牵线人”,10余位朋友在江香莲的介绍下来到内地发展,言谈间,江香莲道出了心声,“在创业过程中我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台湾的好友也非常关系我在这边的发展。现在大环境变好,许多内地朋友会到台湾参观,许多台湾朋友也会来这边交流。我希望两岸能共同发展,结合台湾的口腔医疗,让内地朋友有更好地治疗环境,也让更多的台湾牙医师同行来到内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