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攻坚中的城市脉动

http://www.mwnews.cn  2017-03-29 17:1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 郑婷 见习记者 黄新锦)快安片区支路系统建设既是我区2017重点攻坚项目,也是城区治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支路网建设进展如何?支路网建成后如何盘活快安片区和我区交通资源?记者对此实地探访施工现场并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铁南东路一期拟4月底完工

  “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含A线、E线、H线等共11条。目前,A线桥梁预制场正进行钢筋预制,桥梁桩基施工已展开。E线、H线的雨水管道铺设分别完成40米、80米。”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魁岐西路作为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新建有一条431米长的道路与其平交,起点连接三环匝道,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目前,新建道路已经竣工通车。而计划新开工的魁岐西支路工程全长577米,道路起于江滨大道,向东北向延伸,终点位于魁岐佳园大门,主要施工内容为加铺沥青,增设人行道、路灯、交通标志以及铺设雨污水管道等。

  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跨马尾、台江、晋安三个行政区,总投资13307.9万元。整个项目是除福马路和江滨路外,连通快安片区、晋安区、台江区的第三条通道,将缓解“三环”“ 江滨路口”早晚高峰拥堵,完善片区路网骨架,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

  魁奇西路北侧的玉藻路施工也渐入尾声,部分人行道开始铺透水砖、安装井盖,北侧铺生态护坡驳岸砖。据了解,玉藻路设计长度为1102.451米、规划宽度12米。起点与铁南路(船政路)连接,终点与宗棠路相接,沿线分别与规划路、日昌路(魁岐支路)、学业路相交。

  作为城市支路,东西走向的铁南路采用双向两车道标准修建,设计车速为30公里/小时,两侧各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铁南路分为铁南东路一期、二期和铁南西路一期、二期等多个标段修建。“铁南东路一期全线设计长度1279.035米,规划红线宽度24米,起点位于兆锵路交叉口,止于钟瑛路。”项目负责人表示,一期道路水稳施工已完成,前半段进行路面绿化,后半段开始人行道铺装,全线计划4月底完工。

  另外,铁南西路二期已进场施工,起点位于铁南西路一期与日昌路(魁岐支路)交叉口,与学业路平交后向前延伸200 米终止,设计长度520米,宽度24米,计划年底竣工。铁南西路三期及周边道路工程目前完成总投资估算,计划年底开工。

  完善支路系统  方便群众出行

  “感觉最近快安附近的道路好走了些。”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原先,在快安一带出行总觉得只有那么两条路,周边以乡村为主。有时候想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明明地图上看很近,却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这两年好多了,点和点之间的连接顺畅了些,希望以后会更好。”

  随着车流量的与日俱增和区内人口增多,群众对片区路网提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记者从马尾区规划局了解到,快安片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2.39平方公里,片区人口规模约11万。规划路网“四横四纵”,横有东西走向的104国道、马江路、儒江大道、江滨路四条,纵有南北走向的创安路、世纪路、快安大道、湖里路。其中江滨路和104国道是城市主干路,也是马尾区与福州市区连通的主要交通干道。同时细分有铁南路、玉藻路、魁岐路等多条支路系统规划。“给城市道路打个比方,主干道像人体的‘动脉’,支路网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主干道的交通顺畅和支路网息息相关,加密支路网,能为主干路分流减压,为市民增加可选路径。”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解释道。

  目前,我区正加大力度,攻坚2017,为群众打通“主副动脉”和“毛细血管”。魁岐互通周边的道路改造工程已初见成效,三环快速路增加了出口与魁岐西路连接,早高峰交通拥堵的现象近期内有所缓解。铁南东路一期拟4月底完工;铁南西路二期已进场施工,计划年底竣工。玉藻路全线计划6月竣工。魁岐西路、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正在加紧施工。铁南西路三期、铁南东路二期、魁岐西支路等也即将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快安片区的路网建设就基本完成了。那时候,群众出行就很方便啦。”马尾市政工程管理处一位管理人员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