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政策助力 福州开发区企业掀上市热潮

2016年全区1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017年认定33家上市后备企业

http://www.mwnews.cn  2017-03-29 09:13: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近日,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进入上市辅导期,将向政府申请辅导备案阶段的上市奖励金,这是福州市今年出台《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后,福州开发区首个申请该政策奖励的企业,该企业同时也是福州开发区2017年新认定的33家上市后备企业之一。

  近年来,福州开发区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落实省市创新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加快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上市步伐,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仅2016年,开发区就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占福州全市新增数的23%。目前,开发区上市企业已达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1家。

  福州开发区出现上市高潮,除IPO逐渐正常化且呈加速的客观原因外,与开发区越来越强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6年,随着上市后备企业的增多,开发区对原榕开政办[2013]57号文件进行修订,于7月制定出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和进入场外市场挂牌融资的实施意见》(榕开政办[2016]18号)。

  “主要是加强了对“新三板”、主板等不同类型的准备上市或挂牌企业的一系列奖励政策。”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陈曦说道。《实施意见》将对在境内上市、“新三板”挂牌、境内“借壳”上市、境外上市和上市后返程投资及再融资的符合相应规定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奖励。

  2017年初,福州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出台《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开发区第一时间落实、摸底。该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奖励的“强度”:在福建证监局完成报备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上市申请材料并取得受理函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等。

  按照目前企业上市中小板与创业板、新三板的平均成本1200万、200万元计算,这些奖励将抵消很大一部分企业上市成本,真正实现了“轻装上市”。据区发改局统计,2016年全区企业已申报并获得省、市级上市补助360万元,区级扶持奖励兑现约500多万元。

  另一方面,在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福州开发区还建立了企业上市审批的绿色通道,对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在改制、审核过程中做到简化流程,率先推行“一企一议”服务,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大提升了企业上市的速度。

  开发区还特别针对上市后备企业普遍不了解政策的情况,专门编制了《企业上市政策汇编》,分发区直相关部门、园区及企业;组织后备企业参加全省新三板企业培训会、赴新交所上市对接会、省发改委组织的上市人才高级研修班等。

  在政策推手的助力下,开发区掀起了一股上市热潮,除去年已在“新三板”上市的11家企业外,今年开发区星云电子、长威信息科技等多家企业有望上市,这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